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26日 06:37:11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韩超】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5日报道,在跟踪报道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过程中,中国记者在澳首都堪培拉遭遇澳大利亚政府的“管控”,澳方拒绝中国记者参加海事安全局的通报会,中国记者表示愤怒。在马航搜救重点转至南印度洋的几天内,澳西南部城市珀斯聚集了大量媒体记者,各位记者为采访到一手消息展开“大战”。

  《悉尼先驱晨报》称,23日,澳海事安全局在堪培拉召开了只对澳媒体开放的情况通报会。两名中国记者计划对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进行采访,却被拒之门外。他们只能在门口等待澳副总理沃伦-特拉斯出来,然后在从门口到停车场的一小段路上对特拉斯进行短暂采访,因而没有机会向海事安全局应急部门负责人约翰-杨提问。一名中国记者表示,他被要求证明自己的相关资格,而“这种情况在中国不会发生”。他说:“这似乎是在对中国媒体封锁消息,非常令人沮丧。我不敢相信这种情况会发生在澳大利亚。中国的家属们已经崩溃了,他们正在苦苦等待消息。”

  不仅如此,海事安全局24日在总部门前加派了一名保安。对此,《悉尼先驱晨报》引述澳海事安全局的声明表示,这是为了“防止媒体车辆阻挡进入大楼的通道,以及未经授权的采访活动。”海事安全局同时否认对中国媒体进行过任何区别对待,23日的通报会是与澳大利亚媒体协会共同组织,为避免过多媒体进入海事局救援协调中心打扰工作人员,只针对几家澳大利亚媒体开放。因此,海事安全局拒绝了中国媒体要求参加此次通报会的申请,并建议他们与澳媒体协会联系,获得通报会的采访内容,而这些音频和视频资料在海事局网站上也都可以找到。

  由于23日《环球时报》记者已经前往各国搜救力量集结的珀斯,故25日特地致电一位国内媒体驻堪培拉分社的记者求证此事,他告诉记者,在海事安全局门口准备进行采访的有两家中国媒体,不过都未被准许进入。

  澳海事安全局同时表示,近来已被各种媒体的采访请求“淹没”。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海事安全局称,“我们认为,对所有媒体而言,有选择地进行采访安排并不公平。因此,海事安全局才召开了两场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在网站上公布所有媒体资料,而中国媒体都参加了这两场新闻发布会。”

  除了在堪培拉追问政府部门的情况通报,近几日,大批各国记者更是涌至澳西南部城市珀斯,对集结于此的各国搜救力量进行一手采访。3月24日,在澳西南部海域对马航客机的搜索过程中,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发现了白色可疑漂浮物。当天下午,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有关搜寻马航失联客机赴珀斯工作小组新闻发言人屈伯勋介绍了相关情况。值得注意的是,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24日下午的情况介绍之前,包括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澳大利亚第七频道,以及来自国内的一些地方媒体都聚集到领馆门口。不过最终由于很多媒体事先并未与总领馆方面进行预约,出于安全考虑,总领馆方面只对事先预约的媒体放行,允许进入领馆参加情况介绍会。另外,此次仅仅是总领馆一个向中文媒体的情况介绍,屈伯勋也表示,相关情况也及时地向澳方进行了通报。

  为了采访到搜救行动中有价值的第一手信息,在澳大利亚的各媒体同行也是使尽浑身解数,可谓是“上天入地”,极尽所能。《环球时报》记者25日从澳大利亚第七频道专门赶来采访的记者口中得知,在获悉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发现了可疑漂浮物之后,第七频道为了采访中方的机组成员,甚至专门出动了直升机,从空中跟随中方相关工作人员的车辆,一路从皮尔斯空军基地跟随到了总领馆,而同时该频道的记者也驾车跟随直升机给予的指示,一路跟到了总领馆。 http://news.sohu.com/20140326/n397205597.shtml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3/4930535.html report 1621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韩超】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5日报道,在跟踪报道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过程中,中国记者在澳首都堪培拉遭遇澳大利亚政府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