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11日 11:46:21

 

资料图:美国菲律宾在南海附近举行联合军演。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报道:备受关注的菲律宾与美国第6轮驻军问题谈判9日在华盛顿结束,据《菲律宾星报》10日报道,“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且富有成效”。也许是受到这一“利好消息”的鼓舞,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科洛马针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人大记者会上的发言强硬回应,“菲律宾也有权捍卫每一寸领土”。除了政治宣示之外,菲律宾还在南海暗搞小动作。9日,2艘菲律宾船只向仁爱礁靠近,被中国海警船发现。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孙小迎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菲驻军协议一旦达成,菲律宾将在南海有更多动作,中国需要警惕。

  据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菲方谈判组负责人巴蒂诺表示,菲美谈判小组9日在华盛顿结束了关于讨论增加美军轮驻菲律宾框架协议的第6轮谈判。该框架协议被认为将深化两国之间的防御合作。此次谈判记录称,“谈判是务实且富有成效的,取得了很大进展”。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0日称,菲国防部发言人透露,菲美双方讨论了协议草案,并且就许多条款,其中包括协议前言、目的和范围、术语定义、建造基础设施的所有权、安全方面的协调、协议签订程序和争端解决等条款达成共识。双方将于3月底在马尼拉就剩下的问题进行谈判。巴蒂诺称,会谈展现了双方在防务、安全及人道主义救援与灾难反应等相关领域加强合作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