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06日 08:47:16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中国富人威胁起诉加拿大政府”,据美联社、加拿大广播电台等媒体5日报道,10名欲通过投资移民加拿大被拒的中国富人4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控诉加拿大政府上月宣布“一刀切”取消投资移民项目“不公平且失信”,并表示将寻求起诉加拿大政府。对此,加拿大政府4日回应称,联邦政府对被“一刀切”的申请者全额退款,“我们认为这是公平且公正的安排”,“除了投资移民,我们还提供包括联邦技术移民和联邦技术行业计划在内的途径可申请移民加拿大”。

  今年2月11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将终止“投资移民计划”和“企业家移民计划”,受此影响的中国申请者约4.6万人。加拿大广播电台报道称,3月4日,10名来自中国各地的富裕申请者聚集北京,控诉加拿大政府“商业失信”。一位杜姓申请者称,自己符合旧案申请条件,为移民加拿大已准备多年,对于加拿大政府的说取消就取消,他们不会善罢甘休。《南华早报》5日称,有的人2009年就提出了移民申请,有的已在加拿大购置房产,有的已将孩子送到加拿大读书。有申请者4日控诉,申请移民加拿大是自己做出的“最坏的决定”。报道称,自1986年推出投资移民项目至今,加拿大已吸收约13万人的投资移民,其中大多来自中国。组织4日活动的加拿大移民顾问表示,部分律师正研究起诉加拿大政府的相关事宜。

  加政府的回应也毫不含糊。加公民及移民部长发言人拉里维耶尔4日就此发表声明称,“加拿大联邦政府不会浪费纳税人的钱用于不符合其目标的计划,投资移民项目容易被滥用,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尽管我们承认一些投资移民定居加拿大,并作出宝贵贡献,但我们相信本可以做得更好”。《环球邮报》称,威胁起诉加拿大政府的都是中国普通人眼中的富人,其诉求在中国几乎不会引起很多同情。文章称,申请者正等待加拿大正式宣布取消投资移民计划,然后才启动起诉方案,他们还致函加拿大国会议员,抨击“一刀切”是“既不合法也不道德的”。这些申请者既不是加拿大人也不具备枫叶卡,如何起诉尚不得而知。报道称,联邦政府取消投资移民计划是因为问题太多,20年来投资移民平均支付的税赋比保姆都少,且2011年该报调查发现,80%以上的投资移民在申请时都涉嫌伪造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