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3月26日 06:41:14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张庆成 彭心韫) 昨晚10点,马来西亚政府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其总理纳吉布宣布,根据新的数据分析,MH370航班在南印度洋坠毁。最终位置在印度洋的中央,在珀斯西部2000公里的海域。坠毁如何靠数据分析得出?这是否有其他旁证?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所说的“此前在此类调查中从未使用的一种分析模式”到底是什么?记者梳理了强坛网友所关切的关于马航失联客机最新信息的3个关键词,并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专家表示:找到黑匣子,距离真相才为时不远。

  关键词一:AAIB

    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中国航空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张维: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Air Accidents Investigation Branch,简称AAIB)这个机构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专业的调查空难的机构,包括对空难发生时候情况进行调查分析,以及空难之后对事故进行分析,它是一个非常权威的机构,是个“百年老店”了。马来西亚方面请他们来参与这种搜救活动,并且以他们的专业知识进行一些分析,应该是非常正确的。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柯玉宝:昨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所引用的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AAIB)的调查报告,这是由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委托英国AAIB来做的。AAIB是一个专门事故调查机构,它不单纯调查航空事故,他确实是一个“百年老店”,是一个很权威的部门。

  关键词二:分析模式

    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中国航空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张维:对“使用了此前在此类调查中从未使用的一种分析模式,已经能够更清晰地解释MH370航班的航线。”这个说法我个人是表示疑问的。因为基本上各种类型的调查和分析方式,我们之前都已经有所使用,如果是从未使用过的,一上来就作为结论性的方式,我觉得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我认为这可能是基于一些我们以前使用过的方式和被广泛接受的一些原理进行测试之后,对一些计算方法进行调整,最终获得的这个结论。

  关键词三:ended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柯玉宝:我个人认为,仅就AAIB发布的报告,就判定这个飞机的最终结论是不科学的。“失联”、“失踪”、“落入”、“坠毁”,这几个词的含义是不一样的。昨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所用的英文单词(ended),也是“失踪”和“落入”含义的词,没有用“坠毁”这个词。

    目前已经有十几架飞机往这个地方集结了。如果发现漂浮物了,根据这些天的海洋气象预报来分析、推算,能推算出飞机大概在什么位置上。现在如果还是找不到漂浮物,光是知道在南印度洋,那就是大海里捞针,就没法打捞这个黑匣子。美军司令部声呐探测器也过去了,它的目的就是要寻找这两个黑匣子,黑匣子大概可以持续工作一个月左右,过了一个月,它不发出信号之后就更难找了。目前有这种深海打捞技术的国家也不太多,我觉得下一步就是根据马方目前发布的消息,首先还要继续找,找能佐证它的东西,光靠这一个东西还是不可取,如果佐证不了,还是最后定位不了到底是在哪失事的,只知道有一个大的范围。

    任何一个航空事故,最后证实它坠毁应该有一个完整的证据链。一般调查航空事故首先要有事故点,这个事故点就是发现残骸的第一步;第二步,确定坠机地点后要找两个黑匣子,一个是舱音数据记录器,另一个是飞机的数据记录器。舱音数据记录器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陆天通话,包括机舱内的所有通话声音,还有一些广播。飞机的数据记录器包括发动机的数据、高度、速度、航向等等。只有把两个黑匣子找到,经过分析,才能最后确定到底是因为什么坠落、失事。我觉得单从AAIB发布了这么一个报告,就证明这个飞机没了,就坠入南印度洋了,这有待商榷。 

  如果这两个黑匣子找不到,漂浮物现在也没有,下结论都为时过早。黑匣子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我不敢说这个黑匣子什么时间能找到,因为现在坠落的地点还没有找到。找到黑匣子,距离真相就为时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