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4月01日 09:02:30   来源:鲁南传媒网   作者:王辉 巩存忠

  鲁南传媒网讯 近年来,枣庄市纪委、监察局积极拓展反腐倡廉教育阵地,着力打造以“崇廉尚洁、身正行廉”为主题的枣庄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在枣庄古代清官廉吏展馆、枣庄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三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融入“廉”元素,做实“廉”文化,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枣庄古代清官廉吏展馆于2012年10月建成使用,是台儿庄古城“百馆”之一。“七廉”照壁上的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廉俭,语出《周礼》,意思是说一个官员必须具备善良、能干、敬业、公正、守法、明辨、节俭的基本品格。展馆以人物事迹特征划分主题、以时间先后作为单元共介绍了12位古代的清官廉吏,分别是滕文公、荀子、疏广、疏受、匡衡、王良、张守蒙、贾三近、刘东星、刘镛、张玉树、王鼎铭,以上清官均为枣庄籍或在枣庄为官。通过展示枣庄历史上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旨在传播古代廉政文化,警示后人。

  枣庄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于2007年7月建成使用。2008年11月,被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命名为全省首批十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包括序厅、忏悔报告厅、案例展示厅和廉政漫画长廊、警示案例长廊五个部分,总面积500多平方米,形成集展示典型案例图片及实物、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电教片、听取在押服刑人员忏悔演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剖析和展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部分典型案例,旨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实现干部清正、 政府清廉、 政治清明。目前,已经接待接受教育的各级党员干部15000余人。

  以鲁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的革命史为线索,建设了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展示了鲁南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的英雄业绩,并设有由序厅、党建厅、抗战厅、解放厅、发展厅、缅怀厅六部分廉政教育专版,每部分以大量的历史图片、文物、实物展示为主,并辅以场景复原、雕塑、油画、沙盘等,在声、光、电烘托下,使展示形象生动、感人;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高38米,象征着1938年鲁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打响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第一枪。原中央台办主任、开国将军杨斯德题写纪念碑名。纪念碑两侧呈月牙形分布着13座著名烈士纪念碑亭,象征着革命烈士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今年,为配合全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枣庄市纪委、监察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使廉政教育基地真正成为陶冶道德情操的课堂、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的平台、营造崇廉尚洁氛围的阵地。(王辉  巩存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