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4月22日 09:22:29

  鲁南传媒网讯 4月17日至20日,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出席,并分别对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的工作情况作了点评。市政协主席邓滕生,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蒋英建,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委常委周杰华、张宝民、王邵军、秦元祥、高一、马金栋、董沂峰、孙欣亮、易卫东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

    19日至20日,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台儿庄区、峄城区、市中区现场。

    在察看了台儿庄区红瓦屋屯社区、枣庄二中新校、荣华纸业、临港物流产业园、马兰植物博览园等项目后,陈伟指出,看了台儿庄区的项目,可以概括为两个字:“高兴”。高兴来自于走出了一条以古城为起爆点,带动文化旅游及服务业发展,推动其他产业高端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的路子。围绕服务业发展专题,陈伟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服务业对于促进就业、培植税源、提升城市核心资源的重要意义,着力破解观念滞后、城市聚集力不强、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专业市场、现代物流、生产性服务业和养老产业,把服务业发展战役推向纵深。文化旅游要依托古城,加快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建设,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专业市场要突出专业化、特色化,加快升级换代,增强辐射力;现代物流要发挥公铁水联运的优势,大力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生产性服务业要以制造业两端延伸和中间环节分离为突破口,在培植电子商务、服务外包、金融保险等新兴业态上下功夫;养老产业要积极发展与其配套的医疗、保健、健康、代步工具等。要抓好规划,明确各区(市)定位,合理布局,实行差异化发展。要完善配套,实现土地、资金、营商环境等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要招大育强,既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要加大现有专业市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的整合和培植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

    张术平指出,台儿庄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全市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临港物流业有了实质性突破,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新的进展。一要发挥优势,实现特色化发展。继续培育古城业态,丰富古城旅游内涵,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创意设计、健康休闲等产业集聚发展;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发展壮大会展经济和节会经济,着力构建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和经济结构。扶持大型物流港区加快发展,推进小型沿河港口整合重组,提高临港物流业的产业集中度和综合效益。二要统筹城乡,实现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宜居水平。扎实推进示范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树立旅游城市良好的对外形象。积极扶持苗木花卉重点龙头企业,促其加快发展。三要着眼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靠经济增量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解决好乱采乱挖、道路扬尘、污水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加快创森重点工程建设,提高生态建设水平。

    在察看了峄城区文体中心建设工程、鹭鸣山庄社区服务中心、丰源轮胎、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添祥生态庄园、穆拉德生态农业等项目后,陈伟指出,看了峄城区的项目,可以概括为两个字:“踏实”。踏实来自于峄城过去主要依靠煤炭、水泥等不可再生资源,转变到现在依托石榴、运河等可再生资源,拓宽了产业发展的路径。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专题,陈伟强调,县域经济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区域经济。一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规律。各区(市)、高新区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发展水平不同,不能按照统一的、简单的模式来发展,要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适合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不片面追求三次产业结构比例,避免同质化竞争和重复建设。二要把专业化、特色化作为主攻方向。要与已有产业基础相结合,与各自功能定位相结合,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找到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三要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因时制宜,做出符合规律的科学决策;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摆脱资源依赖、路径依赖的惯性思维,克服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保守思想,营造良好环境,为加快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张术平指出,峄城区在传统产业整合重组中带了个好头,作出了积极贡献;加强对外合作,在发展壮大石榴产业上迈出关键步伐;生态建设承担了繁重任务,成绩斐然。一要乘势而上,持之以恒地发展石榴产业。不断开发新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加快产业化步伐,着力打造百亿产业板块。继续扩大石榴种植,高标准抓好景区建设和管理,加快建设精品旅游景区。二要搞好对接,依托大企业发展大项目。加强与穆拉德集团、中联集团、山能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企业的合作,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打造发展新亮点。三要突出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生态建设。清理整顿露天矿山开采,抓好采煤塌陷地、破损山体、辖区河流的生态修复,加大创森重点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彰显山水特色。四要明确方向,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尽快向中心城区靠拢,实现产业布局、大型功能设施、重要交通设施、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的统一布局、统筹规划和通盘安排;继续抓好示范镇建设,搞好城乡环卫一体化,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在察看了市中区枣庄客运换乘中心、城市转型展览馆、西沙河治理工程、冠宇食用菌生产基地、中泰科创孵化中心、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枣庄基地等项目后,陈伟指出,看了市中区的项目,可以概括为两个字:“感动”。感动来自于在市南工业区改造、城市管理权限下放承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辛细致的工作,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围绕城市规划管理,陈伟强调,要盘活资源,强化产业、商业支撑,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优化城市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管理水平。围绕当前经济运行,陈伟要求,要客观辩证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既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又要坚定信心,继续做大做强接续替代产业。要规避风险、抓住时机,抓好项目建设尤其是庄里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政策、资金、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保障,围绕市场主体面对面解决问题;加大税收征管和财源培植力度,尤其要应收尽收。围绕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陈伟指出,要顺应省里考核指标调整变化的要求,认真研究、逐项分析、抓好落实,推动我市在全省考核中取得较好名次;要参照省里的细则,完善对区(市)的考核办法,更加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差异化考核;要加强与省直责任部门的对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枣庄学院要围绕城市转型,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和学科,成立更多服务地方发展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为枣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张术平指出,市中区在市属工业企业改革改制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城区宜居环境有了很大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一要集中时间和力量,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属工业企业改革改制任务,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加速万泰等老企业“退城进园”,盘活企业资产,让老企业焕发新的生机。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和招商项目落地。二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新一轮东沙河治理、旱厕改造和生态保护,推进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三要抓住新一轮内需拉动和棚改的机遇,争取更多信贷支持,加快推进棚改和城市建设,切实将老城做新做美。四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利用过桥还贷资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充分释放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五要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加大“四城同创”力度,履行好职责,发挥好带头作用。

    会议还对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