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4月01日 09:42:46

这两天,广东多个市下了冰雹。图为佛山顺德的一棵大榕树因大风冰雹而倾倒。新华社发

 

 

     广东43%面积普降大到暴雨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徐利欣 黄晓嘉 李海强 通讯员 粤水轩 穗民宣 杨群娜 林良勋

  从3月28日至31日,广东省7.7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出现大暴雨以上降水,局部出现特大暴雨。省民政局昨日通报,截至31日9时,广东已有11人在暴雨期间死亡,3人失踪。根据灾情和相关规定,省民政厅决定于3月30日21时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佛山顺德一人遭雷击死亡

  省民政厅昨日通报,截至3月31日17时, 广东省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肇庆、云浮7个市9个县、36个乡镇遭受暴雨、风雹灾害。据统计,全省受灾人口3.4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290人;倒塌房屋49间,严重损坏房屋378间;直接经济损失5088.34万元。

  损失方面:高要市山体滑坡被埋死亡6人,东莞市寮步镇掉入下水道死亡1人;东莞市失踪2人,其中常平镇掉入下水道1人、沙田镇掉入江中1人;高要市被埋救出2人受轻伤,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简易棚舍倒塌导致8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紧急转移安置759人;严重损坏房屋250间;直接经济损失233.5万元。

  深圳市光明新区溺水死亡1人、佛山市顺德区遭雷击死亡1人、云浮市云安县溺水死亡2人;云浮市云安县掉入河中失踪1人。

  明天雷阵雨又会卷土重来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这轮雷暴是近十年来广东范围最大的首场强降水和强对流过程,过程中出现了大范围的雷雨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首次同时出现。

  昨日,雨势逐渐减弱,从早上开始,各地的预警信号纷纷开始解除,广州市气象台也在昨日上午10时许,取消了雷雨大风及暴雨预警信号,市民难得享受没有任何预警悬挂的风平浪静。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昨日16时结束气象灾害(暴雨)II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预计,今日雨势也会减弱,只有中雨,但大家千万别疏忽大意!这轮雷暴预计还将持续到周五,昨日和今日减弱的雨势只是假象,暴雨君在中场休息储备能量,等待明天再次暴发。省气象局表示,今天雷暴将进入一个短暂停歇期,明日白天雷阵雨又会卷土重来,到了夜间大暴雨又将再肆虐。到了4日到5日,广州雨势才会歇脚,转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天气好那么两天,7日到8日,受南支槽影响,预计又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专家分析

  省气象台专家称这次暴雨和强对流同时出现比较罕见

  广东5个市下了冰雹

  有的像鸭蛋那么大

  新快报讯 据全省气象站网监测,3月28日8时至31日8时,广东共有44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累积雨量,其中广州海珠区第六中学站(新港街)录得全省最大雨量359.3毫米。每到这时节就是雷暴季,今年广州的首场雷暴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告诉记者,今年的天气也跟去年明显不一样,去年先是出现强对流,再出现暴雨。今年是较大范围的暴雨和强对流同时袭粤。

  而造成这轮暴雨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近期华南地区受强盛的暖湿西南气流控制,加上前段时间的回暖,为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提供了不稳定能量和水汽。随着小股弱冷空气频繁南下,冷暖空气在广东上空频繁汇合,空气对流运动的增强就会导致部分地区出现雷暴现象。

  林良勋介绍说,截至目前,全省43%面积受到大暴雨的冲洗,包括广州在内的5个市出现了冰雹,广州市气象台更是发布了自2006年新的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实施以来的首个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其中,云浮录得的冰雹直径达到5厘米,约有鸭蛋大小,这在广东比较罕见。

  记者获悉,本次雷暴天气过程中,广州市气象台还打破自身纪录,成为同时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种类最多、信号发布及变更最为频繁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