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4月01日 09:33:24

 

南京特警在火车站持枪巡逻。 于英杰摄

 

  根据公安部要求,江苏警方最近在全省各地全面实施武装巡逻,像这样由巡特警进行的“重装巡逻”已成常态,确保发生突发事件等极端情形时,武装巡逻组迅速到达现场。日前,省公安厅通报了全省实施武装巡逻的有关情况。

  在哪儿巡逻—

  闹市、车站、地铁等重点区域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说,除保留部分的人员作为处突应急力量外,其他警力三五人一组一车,在主城区的商贸中心、车站、地铁、医院、学校、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巡守,并向周边辐射,比如南京的火车站、湖南路、新街口以及地铁沿线重点站,扬州的文昌阁商贸圈等都是重点区域。即便在中小城市和县城,也要求编排巡逻警组,每天开展武装巡逻。

  3月27日晚上8点,记者在扬州文昌阁附近看到,由4名民警、1名武警以及1条警犬组成的专业巡组,荷枪实弹在周边道路上巡逻。扬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长郑荣堂说,像文昌阁附近这样的武装巡逻已持续了半个多月,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相比之下,在人流量更大的南京火车站,南京特警支队的武装巡防密度更大,24小时均有武装特警在街面巡逻待命。

  带什么巡逻—

  长短枪、警犬、防暴车等上阵

  省公安厅要求各地组建专门的巡特警队伍,作为武装巡逻主力军。记者采访发现,南京、扬州、南通、连云港等地均已组建,大多以特警为主,与巡警、武警混合编组巡防。

  记者在南京、扬州等地采访看到,基本上每个特警巡组三五人不等,都配一辆武装巡逻车,每个巡组至少配发一支长枪,并保证每人一支短枪,全部保持子弹上膛;携带防弹防刺服、破拆、灭火、救生、防护、路障等装备器材。

  即便是非重装巡组,也配有巡逻警车,每个巡组配备至少一支手枪以及相应的警械和防护装备;参与巡逻的保安辅警也全部配备必需的抓捕和防护装备。目前,全省每天组织2800多辆警车进行武装巡逻,每天参与武装巡逻的民警达1.1万多人次。

  有什么变化—

  5分钟快速反应突发事件

  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根据要求,一旦主城区重点部位、重点地区发生突发事件,武装巡组要迅速到场,迅速处置。目前,各地对街面所有的武装巡组都实行逐人逐车定位管理,重大突发警情采取扁平化精确指挥,确保快速反应,实现整体联动。

  “根据重装巡组和一般武装巡组的位置配备,一旦突发警情,至少有多个武装巡组展开包抄,在处置和控制局面上非常高效。”郑荣堂说,不光巡组要快速反应,武装特警也要快速反应,不给暴恐分子可乘之机,这已经进行过多次演练。

  开展武装巡逻后,扬州、南通等地商贸圈的扒窃、抢劫等街面案件减少一半多。

  通讯员苏宫新

  扬子晚报记者陈咏于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