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4月18日 08:48:07

  人民网4月18日讯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载有475名乘客的韩国岁月号客轮翻沉之后,尽管韩国政府投入大规模的人力物力全面进行搜救,由于出事海域的天气恶化,到昨天截稿为止,救援工作未取得任何进展,受困者获救的希望越来越小。到昨天,已确定有18人死亡,179人获救,278人失踪。失踪者包括2名中国公民。

  海警厅官员透露,涉嫌率先弃船逃生的客轮船长正接受海岸警卫队的盘问,他面对刑事调查。

  木浦海警厅透露,这名69岁的船长李俊锡在发出求救信号40分钟后,于前天上午9时30分径自先逃。好些乘客也证实,看到船长在甲板上伺机逃命。这名船长仅受一点擦伤,被送往医院治疗。他在接受治疗被问及身份时还说:“我只是船员,什么也不知道。”

  客轮下沉时,一船之长不但不设法稳定人心,疏导乘客逃生,反而第一个跳上救生艇逃命。其行径在韩国普遍引起愤怒。

  有目击者称,该船长在获救后还忙着将浸湿的钱弄干。他在接受调查前向媒体表示,“无颜”面对对乘客和他们的家属。

  获救者纷纷也证实,事发时船上的广播一直说“乘客不要动”,结果导致许多学生无法及时逃生。

  快速改变航向或导致翻沉

  最后逃出生天的乘客金成穆(37岁)说:“因为广播一直说不要动,刚开始我和一些乘客没有动,但后来觉得不对劲,就跑到船的栏杆边。当时,第五层栏杆那边可以看到直升机和救援人员,我帮他们把学生救出来后,看到四楼有30多名学生,可是海水急速涌进来,来不及救他们。”

  对于岁月号客轮翻覆沉没的原因,韩国海洋水产部昨日表示,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资料进行的初步分析结果显示,该客轮突然改变了航道可能是出事的原因。至于这艘船为什么急速朝右方旋转,最终结果还需进一步精密分析。

  韩国海洋警察厅也指出,该客轮在航行途中以较快的速度突然改变航向,导致船舶重心偏移,船上装载的车辆和货物移位,结果船体倾斜而翻沉。据报道,客轮上除了乘客外,还载有180辆车和1157吨货物。

  韩国安全行政部长姜秉圭昨天表示,韩国海警当天清晨派出550多名特工队潜水员和民间潜水员前往出事海域,试图进入船体内部,但是由于洋流湍急而未能成功。

  到了下午,天气逐渐转为恶劣,浪高水急,不适宜潜水员长时间在水中工作。此外,海上还持续间歇降雨和起雾,也对搜救工作增添了难度。韩国军方定今天上午7时恢复搜救行动。

  韩国总统府朴槿惠昨日乘船到出事海域视察搜救工作。她告诉搜救队:“虽然天气不太好,但现在须要争分夺秒搜救失踪者。希望搜救队为搜救失踪者竭尽全力,同时也要全力保障搜救人员的安全。”

  她过后到乘客家属所在的珍岛体育馆表达慰问。可是乘客家属一看到总统,情绪激动。有人放声大哭,有人高声骂政府救援迟缓。

  朴槿惠说:“政府会投入所有人力和物力进行救援,发生这样的事故十分令人痛心。我们一定会查明事故原因,对责任人严惩不贷。”

  失踪者主要是安山檀园高中的学生,共有240多人,集中在该体育馆的家属包括了数百名家长,现场气氛极度悲痛。

  一名家属说:“虽然到现在大部分孩子还没找到,不过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

  另一名家属说:“政府的救援工作怎么这么慢?亲爱的儿子,你一定要加油,一定不要放弃,因为你的父母从没放弃过你,你一定可以挺过这一关,大家都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