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4月18日 08:35:49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王文志公布的宋林和一名女子在床上的合影。 /网络截图

  新闻晨报18日讯 记者 李晓明

  昨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晨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7月以及本月15日,宋林曾被《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两次实名举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宋被调查的前一天即4月16日,他还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个人声明称“希望上级部门尽快调查”,但次日即“落马”。

  华润高层为宋林床照辩解

  4月15日晚7时36分,微博认证为《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在举报信中,王文志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央纪律,包养情妇杨某。宋林认识杨某后,利用职务影响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银集团)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杨某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举报信还公布了杨某的身份证号。

  王文志称,根据他掌握的信息显示,“杨某以本人或亲属的名义,现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的资产,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拥有大量别墅等高档房产,在境外银行有巨额存款。”王文志表示,将尽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将其掌握的所有证据全部提供给中纪委等部门,全力协助中纪委调查此事。在微博上,王文志还附上了两张宋林和一名女子的合照,其中一张是两人在床上的合影。

  就在王文志举报之后的第二天,宋林迅速进行了回应。4月16日上午,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紧急发布个人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

  更有华润高层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为宋林的床照辩解称,在床上两个人穿得都正正规规,目光很正常对着前方,能想象这是真有不正当关系的男女的行为吗?

  讽刺的是,在宋林发布声明之后的第二天,纪检部门同样迅速进行了回应。昨晚6时3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去年7月就被举报同样否认

  这并不是宋林第一次被举报,去年7月17日凌晨,王文志就在其微博贴出了实名举报宋林的举报信。王文志称:“现以公民的身份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当时举报未涉及包养情妇一事。

  当日晚间,华润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举报信“其中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已对本公司及本公司领导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并表示“本公司欢迎向本公司及上级监管机构提供有事实依据的举报线索,本公司亦对一切诋毁、诽谤本公司声誉的言行保留予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

  在同年8月7日,宋林更以集团董事长的名义再次发布了个人声明对举报事件进行回应:“据媒体报道,近期有内地人士在港向香港廉政公署、商业罪案调查科举报本人涉嫌在一宗收购交易中有不当行为,有关指控纯属诬告。有香港媒体更将事件与国家领导人挂钩,所属情节荒诞离奇。本人谨此声明,有关收购交易系正常商业行为,交易过程均遵循内地法律法规和香港上市公司规则进行。本人对有关造谣中伤、蓄意捏造事实的言行保留采取法律行动之权利。”

  华润表示全力配合调查

  昨晚,华润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记者昨日晚上7点半登录华润集团官网,发现官网上仍保留着宋林4月16日的“个人声明”,在华润集团官网项目位置依然保留着宋林的专栏。

  [当事方回应]

  宋林:“本人注意到网络媒体上有署名人士王文志向中纪委举报本人。本人对此极为愤慨,谨此声明: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此种行径已经对本人及家人和公司的声誉造成了极大伤害,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本人亦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一切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 ”

  华润高层:“照片显示,在床上两个人穿得都正正规规,目光很正常地对着前面。你能想象这是真有不正当关系的男女的行为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