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4月18日 08:27:32   作者:中国网 rel="archives" title="鲁南传媒网&quo

微博图

微博图

  东莞最大鞋厂几千工人抗议厂方社保标准过低

  近日,广东东莞最大鞋厂—裕元鞋厂几千名员工因质疑厂方以临时工标准为工作十多年的员工购买社保,与员工签订无效劳动合同等欺瞒行为进行抗议。

  东莞裕元鞋厂隶属于台湾宝成集团,位于东莞市高埗镇是耐克阿迪达斯REEBOK、SALOMON等世界名牌运动鞋的最大的生产基地。该厂从1988年在东莞市高埗镇投资设厂以来,目前已形成多个厂区,员工达6万多人为全球30多家著名品牌鞋类产品公司进行代工。

  据最先引发此次抗议活动的裕元一厂员工杨先生介绍,近日来,由于一些在厂里工作多年的员工发现,他们社保缴交的标准远远低于他们的实际工资收入,他们到社保局一查,才发现原来厂里一直是按照临时工的身份,帮他们买的社保。

  同样在裕元一厂工作的李先生称,他在裕元工作十多年了,跟厂里签的也是无期限的长期合同,但是之前他拿着劳动合同去给小孩办理在东莞入学时,才知道厂里和他们签的合同是不具备法律效用的,这让他非常震惊,而且这种情况不止他一人遇到,他的许多同事都是给小孩办入学使用劳动合同,才发现问题。

  裕元一厂员工周先生表示,这几天他们厂里工人都陆续请假去社保局查询自己的社保缴费情况,很多人都发现自己在社保局的清单里变成了"临时工",加上此前出现的员工被曝劳动合同无效等事情,员工们才开始跟厂里交涉,但是交涉了几次,厂里都没有一个确切的答复,无奈之下,他们才决定进行抗议活动。

  在裕元老三厂从事人事工作的姜小姐告诉记者,她也不清楚厂里的社保缴费具体标准,每个月员工的社保缴费都是直接转账到裕元总公司,由那里的行政人员进行处理。

  姜小姐表示,由于裕元一厂的人发现了社保的问题,最近裕元其他厂区的工人也开始查询自己的社保缴费,发现也存在相似问题,像她和另外一个差不多同期进厂的员工,在社保缴费上就存在很大差别,她一共缴交了4万多元,而她那位同事却只有1万多元的缴费,现在员工对于缴交的标准都很混乱。

  杨先生表示,由于社保关系到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工伤、退休金等,所以他们希望厂方能够就这些问题有个明确解释。

  裕元一厂的厂方负责人表示,员工抗议的问题他们暂时不接受采访,厂方将在4月14日协同社保、劳动等部门与工人再次协商,目前工厂生产暂未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