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5月16日 08:26:57

昨日,大坪医院,陈壮果在病床上坚持学习。 记者 李化 摄 

  15岁,人生中最美的年华。然而,五十七中初三年级三班的陈壮果却经受着磨难。昨日,是全班拍毕业照的日子,他答应老师和同学,一定会参加。然而,在全校拍摄毕业照的过程中,三班没有按照事先安排的顺序拍摄,而是主动要求最后一个拍摄,因为老师和同学都在翘首以盼,等待壮果的出现。

  然而,等了近一个小时,来参加毕业照拍摄的不是壮果,而是他的父亲。原来,壮果由于被病痛折磨而无法到场。万般无奈之下,他请了父亲前去代替,并请父亲捎话给同学们:“我们是一个集体,毕业照一个都不能少,可我实在来不了,只得请我父亲代我,请同学们原谅。”听了陈壮果捎的话,全班同学都哭了。

  毕业照 请父亲代替出场

  “注意了!一、二……”三字还未出口,“咔嚓”一声,摄影师按下快门,将孩子们的初中时光定格。

  昨日下午1点开始,五十七中初三年级9个班毕业照开始。“一班结束、二班准备、四班跟上……毕业班老师合影。”拍照现场,一位负责协调的男老师跑前跑后,忙个不停。而一旁始终有一个班级的50名孩子穿着干净整洁的校服,静静地等候,他们的拍照顺序就在二班之后,他们却一让再让,只为等一个同学,一个已经住院近一周的同学—陈壮果。

  1点50分左右,三班最后还是站上了专门为拍照搭建的台子上。此时,他们一直等待的同学依旧没有出现。“注意了!一、二……”又是一阵“咔嚓”快门声,将同学们一张张笑脸拍下。

  站在原地,请不要动。“壮果同学因病重住院,今天来不了了,他的父亲代替他,我们再拍一张……”强忍着内心的痛苦,三班班主任曾杰将壮果父亲陈晓章请上台。

  望着一张张活泼的脸,陈晓章声音低沉地说:“壮果来不了了,他请我给大家捎一句话:"我们是一个集体,毕业照一个都不能少,可我实在来不了,只得请我父亲代我来,请同学们原谅"。”听了陈壮果捎的话,全班同学都哭了。

  陈晓章被安排在了倒数第二排、最中间的位置。大家站定后,摄影师再次按下快门。然而,这张定格的照片上,同学们刚才灿烂的笑容全部不翼而飞。照片里,老师和同学眼含泪花,一脸严肃。拍照完后,他们很多人已经红着鼻子,有的甚至拿出纸巾,悄悄抹泪。

  患重病 消息让同学震惊

  原来,4月初,陈壮果同学开始牙痛,影响了晚上的休息。在边吃药边学习的情况,他坚持到参加选送考试结束,最后才到大坪医院检查。5月12日,这个只有15岁的少年被确诊患白血病,住进大坪医院血液科,再没能回教室。

  “马上就要毕业了,按照惯例,我们要拍毕业照,开毕业会。”班主任曾杰说,虽然壮果病重住院,可他依旧是班里的一员,毕业照自然也不能少了他。5月13日,他打电话给壮果,告诉他这个消息。“壮果说,他一定会来,绝不缺席”,曾杰说,“这也让全班同学期待着、期待着能和壮果合影留念”。

  昨日早上8点,曾杰再次联系壮果,壮果还说自己会到场参加拍毕业照。然而,到了中午11点左右,曾杰接到电话,“壮果的病情出现反复,不能出院”。虽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但曾杰和同学们还是抱着希望,等待着,等待着壮果能出现。

  “壮果是真心想来,可他现在全身无力,无法站立行走。为了圆他的一个梦想,圆同学们的一个期盼,我特地代他来拍这张毕业照”,陈晓章哽咽着说。

  爱学习 病床上坚持看书

  毕业照拍摄结束后,记者在大坪医院血液科三楼26床见到了壮果。一脸苍白的他正双眼微闭,戴着口罩,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一只手正打着点滴。时不时,他会咳嗽几声,但是无法吐痰的痛苦,让他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每当此时,母亲徐蓉芳心痛地抽出纸巾,小心翼翼地为他擦拭。

  记者注意到,在陈壮果的病床上,放着中考数学、化学、历史三本复习题。“这是他舅舅专门从学校拿回来的,知道他放不下学习”,陈晓章说,虽然壮果病情严重,可他依旧在病床上坚持学习,生怕拉下课程。他的病友、25床的余先生亲人告诉记者,“壮果病得说话都无力气,只要稍微清醒点,他就拿着书看,做练习题,为中考做着准备,我们看了都心痛”。

  曾杰告诉记者,他们班是9个班中成绩最好的,壮果的成绩属中上。在被病痛折磨过程中,壮果参加了选送考试,考取了640分的成绩,在全校400多名孩子中排第80位,而且他也已经拿到了保送高中的资格。

  父母:不管咋样,绝不放弃救治

  昨日,壮果的主治医生称,壮果的病情已经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程度比较高,用句形象的比喻,“他现在就是站在悬崖边上的人”。目前,医院正采用联合化疗的方式,控制他的病情。

  医生透露,壮果的病情可能要进行多个疗程的治疗,而每个疗程需要的费用在15万元左右。在病情控制得比较理想后,可以进行干细胞移植,不过手术费高达35万元。

  “无论是化疗,还是干细胞移植,这笔费用对于我们家来说,都是天文数字”,陈晓章表示,他和妻子一起打工,每个月收入一共才3000多元。壮果生病住院后,每天的费用在8000元以上,至今已经花了近8万元。目前,他们已经拿出家里所有积蓄,还借了几万元。

  “虽然治疗费用成了难题,可不管咋样,即便是砸锅卖铁,我们也不会放开他的手”,陈晓章哽咽着说:“优秀懂事的儿子是我们的心头肉,更是全家人的希望”。

  同学:壮果,我们中考场上见

  “壮果成绩好,人也好,特别实在,和班里同学处得很愉快。”刘贞佚是壮果的室友,初二时转入五十七中。昨日中午拍照前,他才得知壮果的病情。

  刘贞佚说,“刚来学校时,我们就住一起。我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也没啥朋友,每到晚上,我就觉得很孤独,甚至睡不着,是壮果第一个主动和我打招呼,陪我聊天,还鼓励我多和其他同学交流。慢慢地,我融入了这个集体”。

  “他怕我一个人孤单,时常在星期五的晚上,陪我一起在学校看书到晚上8点才坐车回家”,刘贞佚说,他很感谢壮果,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回校。

  班长韦力同学称,壮果没来拍毕业照是一大遗憾,但他让父亲前来代替,也算是信守了承诺。“我们全班都会陪着他,大家也会抽时间去给壮果补习。希望他能坚强地与病魔斗争,我们也会在教室加倍努力学习。壮果,我们中考场上见!”

  老师:座位给你留着 等你回来

  “壮果的座位,在班里的一组4排,我们会一直给他留着,直到中考结束”,班主任曾杰表示,壮果的病情让他觉得很突然。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全班同学时,孩子们更是惊呆了。

  曾杰称,得知壮果生病后,同学们都说好了:“我们要为陈壮果更加努力地学习,在他身体条件允许下,将所学的知识为他补上。”

  昨日,记者在壮果的班上看到,他的座位空着,书已经被全部收走了,当同学们看着空空的座位时,脸上写满了忧伤。

  “得知陈壮果的病情,到现在还没有24个小时。这个消息让我们非常震惊,我们也想尽最大努力帮帮他”,五十七中校长助理袁红老师称,帮助壮果的爱心行动已经开始,目前校方已经募集到了上千元的捐款,而且这个爱心活动还在进行中。

  对话

  没去拍毕业照很遗憾

  昨日下午3点过,当记者再次走进陈壮果的病房时,只见他人精神了许多,坐在轮椅上洗脚。只是,他说起话来依然吃力,声音也有些嘶哑,而且每说几句就会咳嗽。在断断续续中,我们聊起了人生理想。

  重庆商报:今天没能去拍毕业照,是不是觉得很遗憾?

  陈壮果:……(沉默不语,直点头)

  重庆商报:初中三年一路走来,你和同学的感情怎么样?

  陈壮果:从初一的分散,到初三的团结和互助,可以说如今的三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

  重庆商报:初中生活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陈壮果:上学期期末,我们如约完成制订的学习计划,“曾哥(班主任)”请我们吃了火锅。那也是我和大家玩得最开心的一次。

  重庆商报:你出院后最想做的是什么?

  陈壮果:想回班上看看同学。住院多天,怪想他们的;然后,再回达州老家耍一段时间。

  重庆商报:你的梦想是什么?

  陈壮果:长大后当一名医生,一名心理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