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7月27日 12:10:04   来源:鲁南传媒网   作者:渠玉峰

     鲁南传媒网讯 今天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公益课堂要来讲一讲交通安全。现在乡村公路上车是越来越多,很多车在经过村镇的时候都不减速,呼一下就过去了。而很多农村的孩子在马路旁玩耍,甚至在过马路的时候打闹。这里面就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今天请看系列报道《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暑期安全公益课堂》第三篇---交通安全 从小做起。

     山亭区交警大队公路巡逻中队的民警 王传安:先拿了一组交通安全标示,让孩子们来认,试一试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知识了解多少。

     出乎王警官的意料,孩子们答的是又快又准。别看这些孩子年纪不大,还真不能小看了他们。随后王警官带着孩子们学习宣传牌上的交通知识。

     王警官:贪饮一杯酒,亲人两行泪。

     王警官告诉孩子们不仅自己要遵守交通规则,还要回家告诉父母们不要酒后开车。这时候,突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有人闯进了课堂。

     李福浓闯进了课堂,比划着说电动车的事情

     原来,交警们了解到最近济南市济阳县发生了一起悲剧事件:一个三岁的小女孩,整个下巴都被撞掉了。罪魁祸首竟然是一辆停着的电动车。原来孩子的爸爸停车后没有把钥匙拔出,小女孩无意间转动了把手,电动车冲了出去,撞到了树上,造成了孩子的重伤。现在农村里电动车非常普遍,很多大人停车后电不关,钥匙不拔,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交警们临时决定给孩子们加课,讲讲隐藏在电动车中的危险。

     交警演示电动车的危险性。

     交警告诫孩子们不要骑电动车。

     有孩子问几岁才能骑,交警说16岁周以后。

     王警官说,现在很多孩子发育的早,个头很高,像这位同学才14岁,身高都快一米八了。这些孩子骑电动车、摩托车的现象是很普遍的。

     王警官和高个子同学对话。在家骑过电动车,父亲也喝酒。交警告诉他不要骑电动车,回家告诉父亲喝酒不开车。

     讲完了安全骑行电动车的知识,王警官决定按计划进行下一个环节:教给孩子们怎样过马路。过马路这么简单还用教吗?交警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乡村公路旁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李福浓:农村留守儿童,大多父母不在家,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们的爷爷奶奶年龄比较大了,也不懂什么交通安全知识,很多孩子都比较顽皮,过马路的时候嬉笑打闹,无形中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王警官请一位小同学过一下斑马线,看看他做的对不对。

     一个小同学过马路做的还不错,不过旁边交警叔叔帮你把车都拦住来了。过马路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地方呢?

     王警官告诉孩子们,几个人一起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左右看好,没车的时候快速通过,千万不要在过马路的时候打闹。在大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到了乡间小路上就能自由了吗?王警官告诉同学们,乡间小路岔路多,经常会窜出电动车、摩托车等等,小朋友们一定要看好了再走,千万不能乱跑。好了,交通安全课到这里也该结束了,咱们问问同学们都学到了些什么。

     编者按:看来孩子们学得都不错。今天的交通安全课讲的都是一些比较基础的知识和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不过,还是那句话,交通安全无小事。只有从“小”做起,才能保证大的安全。明天我们的暑期安全公益课堂就是最后一堂课了,到时候,派出所的民警会给孩子们讲讲,遇到陌生人敲门该怎么办?欢迎大家收看。(渠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