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8月12日 08:49:2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将监控南海”——路透社11日引述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的话称,美国将“监控南海,以查看减少冲突的举措是否落实”。报道称,而就在此前一天的东盟地区论坛上,“北京击退了美国对其在南海争议海域行动的压力”。美国提议在南海暂停刺激性行动,但遭到了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冷遇,“显而易见,华盛顿阻挠中国武断行为的努力受到了挫折。”11日,参加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和其他国家官员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本次会议期间,没有什么国家对美国提出的所谓“冻结南海行动倡议”表现出兴趣,也没有哪个国家在现场公开出来呼应和附和。相关官员说,个别国家渲染东盟外长会议发表的公报中涉南海问题的表述“显示东盟与中国关系的紧张”,也是言过其实。

  “中国猛烈抨击美国的南海倡议”,法新社11日引述中国外交部的文章称,8月10日,王毅外长在缅甸内比都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时,就一些国家渲染所谓南海紧张局势当场作出回应。王毅表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也没有任何问题,迄今从未听说哪一艘船只的航行自由受到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更是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我们不赞成有人炒作所谓南海局势紧张。王毅说,中国和东盟可以心平气和地讨论有关问题,一些域外国家却坐立不安,渲染紧张,不知道意欲何为?难道还想把这个地区也搞乱吗?域外国家可以有合理的关切,但我们反对到这个地区来指手划脚。报道称,该表态被认为明显批评美国。此外,王毅还表示,中国和东盟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