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8月11日 07:42:02


机场附近,一架飞机从月亮下飞过。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机场附近,一架飞机从月亮下飞过。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晚,摄影爱好者在故宫角楼下拍月亮。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昨晚,摄影爱好者在故宫角楼下拍月亮。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昨晚,北京空中出现“超级月亮”。 新华社记者 尹栋逊 摄 昨晚,北京空中出现“超级月亮”。 新华社记者 尹栋逊 摄 景山公园拍到的圆月。拍者 孙阳 摄 景山公园拍到的圆月。拍者 孙阳 摄

   约410天一次的“超级月亮”昨夜亮相天际,引发关注。昨日傍晚开始,有关“看超级月亮”的话题也在微博中迅速升温,网友纷纷晒出自己拍的美图,也有一些网友遗憾表示“因天气原因,看不到超级月亮”。据了解,“超级月亮”下一次出现是在2015年9月28日。

  摄影爱好者故宫角楼下“守月”

  昨晚7时,太阳还未落山,紫禁城的西北角楼下已聚集了许多摄影爱好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越来越多,大家架好相机、定好位置,等待“超级月亮”的出现。

  19时17分,月亮开始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从故宫城墙顶缓缓升起。由于天气不错,月亮显得又亮又圆,引得摄影师们不停按动快门。

  今年62岁的木先生称,他前一天就来拍摄角楼与月亮,但前一天的月亮没有昨天圆,昨日下午5时他又赶了过来,想拍一张月亮挂在角楼的照片。

  据了解,今日凌晨1时43分,月亮距离地球全年最近,仅35.6896万公里,理论上此时月球的视直径最大。约半小时后,月亮的位置又刚好与地球、太阳成一条近似的直线,这也是满月之时,从地球上看,月亮是“最圆”的。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表示,昨晚七八点钟和今日凌晨的月亮肉眼看上去区别不大。

  部分南方城市错过美景

  昨晚,北京、贵阳、南昌、深圳等地网友陆续在网上晒图,展示拍到的“超级月亮”。而重庆、苏州等地由于下雨或云层较厚,与“超级月亮”擦肩而过。

  中央气象台表示,南方大部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和内蒙古东部等,与超级月亮无缘,而其余地区的朋友可以一睹其“芳容”。

  链接

  “超级月亮”约410天一见

  “超级月亮”是指月球运行到轨道上最接近地球的点的同时,正好是满月或者新月。这时的月亮会比平常看上去更大,也就是人们理解的“最大最圆月亮”。这个现象每14个月发生一次,约410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见习记者 李相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