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8月13日 07:50:09   来源:鲁南传媒网   作者:田多

  鲁南传媒网讯 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工作,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农村落实,山亭区创新乡村医生服务模式,实行乡村医生签约家庭服务,全区有近十万农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山亭区乡村医生为村民进行上门服务时佩戴统一制作的工作证,出诊箱上贴有‘山亭乡医签约式服务’标识,以辖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人、重性精神病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免费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对留守、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免费健康查体、健康教育及健康咨询指导服务,免费建立健康档案。一位村民对记者说:“你看,这是服务联系卡,上面有医生的姓名、电话,万一身体有个不适,有个头疼脑热的,直接打电话给说说怎么回事,什么时候都能给联系,也很方便。】”

  为保证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这一惠民落到实处,山亭区在十处镇街中心卫生院,组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指导团队,每个团队由一名全科医师、一名公共卫生医师和一名护士组成,指导辖区内所有签约卫生室的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实施动态管理,做好疾病筛查、随访等工作,并开通24小时免费电话咨询,使辖区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的社区卫生服务。山亭区桑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说:“截至目前,我镇共与农村居民签订服务协议12000多户,共计3400多人,通过开展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建立签约式服务关系,促进分级诊疗和有序就医格局的形成,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提声农村居民的健康保障水平。”(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