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9月03日 10:06:30
维护食品安全,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需要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共同落实,行业自律和社会他律共同生效,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共同激活。市食药监局扭住这个“牛鼻子”,启动了涵盖十大体系建设和十大专项整治在内的“食安枣庄”行动。

十大体系建设看似与柴米油盐不直接挂钩,但这些体系涉及食品安全全局性、根本性的要素,构画出富有枣庄特点的食品安全工作“顶层设计”。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主要包括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责任的落实;诚信管理体系,包括诚信建设、建立“黑名单”制度;应急管理体系,包括完善预案,推进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协作联动体系,包括联合执法,提高监管工作的系统性、一致性;监管制度体系,包括健全原产地准出、市场准入、问题产品召回备案下架制度;社会监督服务体系,包括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构建社会共治;宣传教育服务体系,包括发挥媒体作用,完善宣传教育载体……

十大专项整治,抓住了事关广大市民“舌尖上安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包括:食用农产品、农村食品、重要节点食品、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服务、小作坊(小餐饮)、集中消毒餐饮具、食品标签、网络食品交易等等。整治行动既强调源头治理,又注重通盘推进;既注重日常监管,又强化集中整治,成为我市食品安全惠民工程的总的“线路图”和“指南针”。

“食安枣庄”行动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纳入了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大惠民工程,纳入了市政府100件惠民实事。市食安委29个成员单位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食安枣庄行动牵引效应凸显。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607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759余家次,检查重点场所1250(个次),抽检样品2945(批次或个),责令整改单位799(家),查处违法案件66(起),取缔违法经营单位23家。全市食品安全体系建设逐步推进,食品安全形势平稳,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食品枣庄”行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社会共治,春潮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