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09月03日 08:38:39   来源:鲁南传媒网   作者:万照广 张生

  鲁南传媒网讯 松涛呜咽,秋雨缠绵。

  9月2日,位于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内,苍柏凝翠,庄严肃穆。33米高的纪念碑上,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亲笔题写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8个金光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早上8 点钟光景,冒着淅淅沥沥的细雨,领导干部、中小学生、武警战士、部队官兵、团员青年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约300多人,从四面八方聚集到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自发排成一个个整齐的方阵,深切缅怀为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9点整,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纪念园上空回荡。随后,全场肃立,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8名武警战士抬起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花篮依次整齐地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红色缎带“革命先烈永垂不朽”8个大字,映衬着一朵朵鲜花寄托着对先烈无限的敬仰和怀念。之后,全场肃立,向革命先烈默哀。接着,部队官兵和青年团员分别重温军人和入团誓词,参加纪念活动的各界人士依次登上纪念碑基座,仔细瞻仰革命烈士群雕。

  在真实还原铁道游击队抗战情景的“义和碳厂”院内,时年65岁的铁道游击队抗战英雄后人王金国抚摸着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对早已缠在他身边围了好几圈的中小学生们讲述起了铁道游击队英勇抗击日寇的英雄往事。通过他浸润着历史沧桑、略带沙哑的激情讲演,让现场每一个人耳畔再次响起火车的轰鸣与枪炮的巨响,勾起了对侵华日寇的切骨仇恨和对土琵琶的美好回忆。

  “铁道游击队的叔叔们舍生忘死,英勇战斗,血染洋行、飞劫机枪、爬火车、炸桥梁……英勇杀敌、打击日寇,用血肉之躯铸成了一座永久的丰碑。今天,我们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好好学习,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 认真倾听这些英雄故事后,来自该区临山小学六年级二班的祁子涵小朋友颇有感慨地说。

  在参观铁道游击队抗战史料馆过程中,来自驻薛某部的50余名官兵亲眼目睹了当年日军杀害我军民的一桩桩铁的罪证后,义愤填膺,对日本右翼势力参拜靖国神社,公然纂改教科书,染指我钓鱼岛的现行罪孽予以唾弃。纷纷表示:记忆不容遗忘,历史不容篡改!将进一步肩负起兴军尚武的担当,凝聚敢打胜仗的信心,以实际行动助推强军梦、中国梦两个伟大目标的实现。(万照广 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