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4年11月19日 06:17:36

滕州市文广新局在抢救性发掘汉代墓葬

  近日,记者从滕州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滕州市官桥中心小学(原官桥五中)操场施工现场发现大中型汉代墓葬20余座。

  据记者了解,10月28日,群众反映官桥中心小学(原官桥五中)操场施工工地发现有画像的石头,滕州市文广新局立即安排专业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现场查看,有10余座汉墓已遭到破坏。

  为了防止文物再次毁坏,29日将4块图案精美画像石调运回汉画馆,并组织业务人员对工程范围内进行考古勘探,同时对已经破坏和暴露的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现场测量学校南院东西长88米(东到餐厅,西到围墙),南北长75米(北到教学楼,南到南院墙)。可勘探面积6600平方米。

  截至目前,已勘探面积1000平方米,抢救性发掘大中型汉代墓葬20余座,墓葬深1.5——5米不等,出土铜镜、灰陶罐、绿釉盘口壶、蚁鼻钱、五铢钱等文物50余件。墓葬多数为竖穴石室墓,结构类型丰富多样,有单椁石椁墓、双椁石椁墓、前堂后室大中型石室墓、瓮棺葬。这些为研究汉代家族墓地的演变、汉代的丧葬礼俗、石室墓的发展变化等提供了非常详实的实物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