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5年03月30日 06:58:06

  大众网枣庄3月29日讯(记者 孙姝华 通讯员 万照广 张生)阳春时节,春暖花开。27日,记者来到薛城区沙沟镇张庄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眼前: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四季长青的绿化随处可见;一座座富有江南风情的园林建筑拔地而起,美仑美奂;一个个休闲特色小木屋掩映在榴林深处,装修古朴,错落有致……

  据了解,张庄村是薛城进入冠世榴园的第一站,也是从峄城西游冠世榴园的最后一站,更为重要的是,还是峄城、台儿庄进出高铁的必经之路,素有“冠世榴园西大门”之称,村内座拥4000余亩优质石榴种植面积和“古石榴皇后”、“千寿槐”等一批特色旅游资源。近年来,依托张庄的石榴山庄资源和区位优势,薛城区坚持造景与造市有机融合,挖掘特色旅游资源,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要素,实施项目拉动,实现了冠世榴园西大门景区与特色乡村旅游的联动发展。

  为实现与冠世榴园景观的无缝对接,薛城区下大力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了西大门门楼牌坊、停车场和门前广场,新建水库、塘坝、桥涵5座,修复环山公路6.1公里,景点石板路5公里,栽植景观树6000余株。针对张庄村,进行了综合整治,开发“石榴太皇后”、“卧龙槐”等主要景点20余个,实施了9.5公里的榴园旅游大道的建设,形成了连接新城区、薛城区、峄城区的快速通道。

  为加快聚集人气,薛城区积极引进业态,吸引旅游业项目入驻,着力打造以乡土特色旅游为品牌的旅游产业。投资3.3亿元,建设了集旅游度假、餐饮娱乐、会议培训、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留园山庄、榴花山庄,新建大型农家乐2处、生态小木屋14个及生态餐厅等餐饮服务设施。投资1.1亿元,配套建设了亭台楼阁、水系、垂钓中心、假山等休闲、景观设施,目前,已初具规模,正加快推进第五园和中心服务区建设,第五园内部景观及配套已完成95%。

  “我们平时长期居住在城区中,非常期待能到乡村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受着大山深处的乡村风情、世外桃源。”正在拍照留念的微山游客刘广浩说。

  为擦亮“冠世榴园西大门”金字招牌,薛城区以石榴园作为原料基地,实施产业转移、项目拉动战略,引进了由中外合资企业—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出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石榴产业园项目,以生产高端石榴饮料和保健品为主要产品,进入旅游市场,拉动旅游消费,作为对石榴山庄景区的纵深性补充,做大石榴经济。

  为促进该项目规模发展,薛城区还通过土地流转,扩种沙沟镇张庄村石榴面积400亩。目前,该企业罐装石榴生产线和石榴芽茶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如今,一个集休闲、旅游、餐饮、健身、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游风景区,正成为八方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