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5年05月26日 08:29:30

  5月24日,家住滕州鲁华物流园D区的党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现在正在发放“新生儿补贴金”,党女士信以为真,结果被骗1189元。

   “我们家的孩子上个月才出生,电话里说可以领取800元的‘新生儿补贴金’,当时还挺高兴,而且姓名、住址都与我的信息相符,所以也没多想。”说起自己的遭遇,党女士十分懊恼。随后,又有一个自称是财政局“刘主任”的人给党女士打电话,一番交谈后,对方表示要通过ATM机转账给刘女士,且卡内的余额要超过发放的“新生儿补贴金”。

  由于要忙着照看孩子,党女士委托好友张女士到银行办理该项业务。当拿着银行卡到ATM机前后,张女士拨通了财政局“刘主任”的电话。对方要求张女士先查询卡内的余额,随后要求张女士把卡内的余额转账至他提供的一张银行卡上,并表示稍后补贴金和余额会一块打到原账户中。当张女士把卡内的1189元转账至“刘主任”提供的账户后,“刘主任”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此次的张女士感到不对劲,慌忙和党女士来到市公安局网警大队报了警。据网警大队副大队长孙涛介绍,和其他诈骗不同的是,“新生儿补贴金”这类诈骗,犯罪分子多是掌握了受害人的姓名、住址等个人信息,让受害人放松警惕、信以为真。“‘买车退税’、‘购房补贴’也和这种诈骗差不多,都是利用退钱的方式,想法设法把受害人卡的钱转到骗子自己的账户。其实这类补贴并不存在,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警惕,及时咨询有关部门,以防上当受骗。”孙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