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7年04月24日 11:41:21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继续组织开展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引起更多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各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关注,对促进国学在青少年和全社会的传播起到更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一、举办单位

主办: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枣庄市文明办、枣庄市教育局、共青团枣庄市委、枣庄市妇联、枣庄广播电视台

承办:枣庄电视台、山东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枣庄分公司  

二、活动主题

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

三、活动时间

2017年4月下旬至2017年7月

四、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

五、命题范围

1、山东省义务教育必修地方课程教科书《传统文化》(齐鲁书社)

2、山东省义务教育必修地方课程教科书《传统文化》(山东大学出版社)

3、义务教育山东省中小学语文课本

    其中小学组参照《传统文化》1-6年级读本、义务教育山东省小学语文课本;中学组参照《传统文化》1-8年级读本、义务教育山东省语文课本。

六、选拔程序和比赛方式

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将在往年模式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基层校园国学活动的普及性开展,真正做到大众齐参与、层层出名士,在全市青少年和中小学中形成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参照本届山东省“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比赛规则及环节设置,以学校为单位设置海选点,通过校园选拔、区(市)选拔、市级决赛,最终决出我市小学组、中学组冠军各1名,参与省级比赛。各区(市)需于2017年7月1日前将选手资料报送组委会。

通过省级比赛选拔最终进入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总决赛的选手将有机会作为种子选手参与2017年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卫星频道大型青少年国学季播节目《国学小名士》的录制。

1、启动仪式:2017年4月下旬,枣庄新城,同时召开各区(市)组织单位、市直各中小学负责人会议,布置安排相关工作。

    2、区(市)海选:5月中旬——6月中旬。

   (1)海选点确定:本届大赛海选以学校为主体单位。各区(市)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海选点进行比赛,每个区(市)至少设一个海选点,以方便周边学校的学生就近就便报名参加比赛;市直各中小学都要进行海选。

(2)选手报名:大赛采取校园报名的方式,选手可在所在学校填写报名表和参赛承诺书进行报名。

(3)选拔方式:校园选拔人数较多可先通过面试或笔试进行筛选,然后组织比赛,比赛形式可参照诗词接龙、智勇双全等环节,考察选手的知识储备能力;区(市)选拔在原有比赛环节的基础上可加入妙笔生花、创意诵读等环节,考察选手的应变能力。

(4)选手推荐:每个海选点产生的优秀选手将进入区(市)比赛;市直中小学各推荐1名选手,滕州市推荐4名中学生、4名小学生,其他区各推荐2名中学生、2名小学生进入市级比赛。

(5)上报时间:7月1日前报市文明办和枣庄广播电视台。

3、选拔要求:

   (1)各区(市)文明办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教育部门负责做好组织发动工作,电视台负责做好节目的录播工作。

   (2)各区(市)选拔可参照本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设立的诗词接龙、智勇双全、妙笔生花(创意诵读)等环节进行,让选手提前适应省级比赛的赛制规则,也可根据大赛主题自行拟定选拔环节。

   (3)组委会下发大赛logo、舞台背景图、官方微信二维码、报名表、选手参赛承诺书等,可供选各城市选拔参考使用,尽量体现“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元素。 

4、枣庄市选拔赛:

时间:2017年7月8日

地点:枣庄经济学校

比赛实况将在枣庄电视台《成长》栏目中播出。

市级比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进行,各包含三场晋级赛和一场总决赛。总决赛将采用诗词接龙、智勇双全、妙笔生花(创意诵读)三个环节,全方面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及应变能力。

省级比赛命题范围80%来自大赛指定参考书目,其余20%为难度更高的升级题目。

诗词接龙:主持人领诵诗词,当领诵暂停后,选手需在限时5秒内对出下一句诗词,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选手依次进行回答。该环节每名选手各有3次回答机会。

示例:

主持人:我要诵读的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李白的名篇《将进酒》,请各1号选手好做准备。“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1号选手请接下一句。

1号选手:“但愿长醉不复醒。”

主持人:回答正确,请2号选手准备。“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2号选手请接下句

2号选手“会须一饮三百杯。”

主持人:回答错误,正确答案应该是“斗酒十千恣欢虐”很遗憾。不能得分,3号选手请准备,“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3号选手:下一句是“五花马,千金裘。”

主持人:回答正确。

    智勇双全:本环节分为两轮,第一轮为必答题,选手从古典名著、唐诗宋词、民俗礼仪、诸子百家、典故百科等五种类型的题目中随机选取一类并回答两题,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第二轮为抢答题,共三题,抢答正确得分,错误扣分。

创意诵读(小学组):本环节每名选手选择一篇经典篇目进行创意诵读,可以适当融入才艺、书法等形式,时长不超过4分钟。表演结束后,评委根据本场比赛选手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决出本场冠军。

妙笔生花(中学组):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即兴创作和创新能力。根据题目提供的关键词,即兴创作一首古体诗,立意不限,关键词必须出现在诗句中。该环节限时5分钟,由评委根据诗词内容判定选手得分。

示例:

关键词:明月、梦、江山

答案:梦魂飞越度重关、千里长安夜半还。明月不知归路熟、十分圆与照江山。

奖项设置:

中小学组各设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其余选手均为优秀奖;选手获得冠、亚、季军的区(市),市直学校可获得优秀组织奖。

七、特别说明

   (1)活动组织情况(①是否深入城市区县辖区进行“国学小名士”比赛选拔,是否进行公平、公证、公开的县级电视大赛并播出;②市级比赛各市选手晋级、获奖情况;③各区(市)电视新闻宣传、报纸、网站发稿数量等)将作为枣庄市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测评的重要指标,希望各区(市)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

   (2)往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总决赛前三名选手不可参与本届选拔,其他选手可自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