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7年10月10日 10:20:15
鲁南传媒网10月9日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抢抓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薛城区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找准着手处,选准突破口,精准发力,打造新动能引擎,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形成发展新优势。
  为给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学遵循,薛城区制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调研方案》,突出7大方面,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调研,形成《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情况调研报告》《产业创新情况调研报告》等详细的基础材料。同时,委托中经汇成(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调研编制全区产业发展规划,高起点绘制文化旅游、医养结合、新能源等12个产业的发展蓝图。
  为抢占新旧动能转换制高点,薛城区将项目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梳理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名单,抓好项目的论证、合作、引进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对接,为转型发展储备一批优质项目。目前,已筛选20余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洽谈。与此同时,薛城区还坚持把工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做好传统产业“转”的文章,引导智赢门窗、国宁车业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机器换人、商业模式再造等方式,进行“转型”发展;鼓励中力阀门、东大锅炉等有技术、有潜力的传统企业,通过上市融资、产品升级等方式,推进企业“转产”,开采更多动能新“金矿”。同时,做好新兴动能“育”的文章,推进润恒光能二期等在建新兴项目尽快投产,制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五年培育计划,力争新上一批动能转换项目,实现增量崛起,让新锐“挑大梁”。
  薛城区还将园区作为促进要素集成、加速新旧动能转变的重要载体,完善“一区五园”功能定位,突出薛城经济开发区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主导地位,研究制定《薛城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从理顺人财物体制、破解用地难题等15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全面调动开发区活力。以薛城循环经济产业园申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为契机,健全园区管理架构,发挥枣庄杰富意ERP管理系统、薛城能源和LNG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基础优势,全面实现生产、仓储、运输、装卸等环节的安全接入、细化监控和可视化管理,提升园区安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