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7年11月30日 11:01:21

山卫计字〔2017〕号

山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第二届“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局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镇(街)卫计办、卫生院,山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卫生计生先进典型宣传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弘扬广大卫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品德,挖掘扎根山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山区群众服务的典型,用身边的动人事迹,激励、带动卫计工作者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将“最美山乡医生”评选更名为“最美山乡卫计人”,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二届评选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推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树得起、过得硬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影响、带动身边人,营造顺应改革、稳中求进,凝神聚力、担当有为,务实创新、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区卫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实施单位

  区卫计局联合枣庄市广播电视台成立“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医疗卫生单位、各镇(街)卫计办各负其责,严格做好审核、把关、推荐工作,对推荐人员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医德医风、工作面貌负有直接责任。

  三、推选范围、数量及标准

  (一)推选范围

  全区各级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含民营医院),推选数量不限。

  (二)推选标准

  1、所推荐的医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相应岗位的执业资格。其中,医生需持有有效的执业医师(临床、口腔、中医类别)执业证书,护理人员需持有有效的护理资格证书,乡村医生需持有有效的乡村医生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

  2、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任劳任怨、作风扎实,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在同事和群众中具有良好口碑;

  3、工作业绩突出,考核名列前茅,在各自单位、镇(街)工作中表现优秀,业务一流,有一定的代表性;

  4、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现象,近2年内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近5年内未发生医疗技术或责任事故,无医德医风问题,无不良行为记录;

  5、从事相关工作满5年以上(含5年),其中,乡村医生年龄不超过60周岁;

  6、被评选为“2016年度山亭区首届最美山乡医生”的人员,不再参与本届评选活动。

  四、评选程序

  “最美山乡卫计人”采取各医疗卫生单位、各镇(街)卫计办推荐,专家评委审核评比和观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确定。

  (一)动员部署(9月11日—9月20日)

  组织召开“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动员会,印发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推荐评选标准和程序。

  (二)推荐申报(9月21日—9月27日)

  各医疗卫生单位、各镇(街)卫计办按照推选标准,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民主推荐基础上,确定推荐人选,填写《山亭区“最美山乡卫计人”推荐表》,上报本人近期2寸正面彩照1张(电子版)和不少于1500字的事迹材料(电子版)。

  请各单位于9月27日前将推荐材料报送区卫计局人事科。

  (三)资格审查(9月28日—9月30日)

  “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推荐上报的名单进行资格审查。

  (四)确定入围人选(10月1日—10月20日)

  “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对资格审查合格的人员进行调查了解,确定30名候选人,并在区卫计局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

  (五)宣传阶段(10月20日—12月31日)

  1、10月20日至11月30日,由枣庄广播电视台《今晚新看点》栏目组组织进行人物事迹采访拍摄工作。每人一集,长度约5至8分钟。

  2、12月1日至12月31日,在《今晚新看点》栏目以电视新闻专题的形式对30名候选人员的专题片进行集中展播。节目展播后,开通电话、微信、栏目客户端、短信等投票平台,号召广大群众进行投票,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美山乡卫计人。

  (六)评选阶段(2018年1月16日—1月25日)

  从30名候选人中评选出山亭“最美山乡卫计人”10名。

  1、区卫计局联合枣庄广播电视台成立专家评委组,根据评选条件对申报参评的30名候选人进行综合测评打分,分值为90分。对近五年内获得国家、省、市、区表彰的候选人,分别予以10、8、6、4分加分(此项加分只加一次,取最高奖励,需提供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2、对投票结果进行统计,投票评选总分为100分,按照总票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名,第一名得100分,名次分差定为2分,即第二名98分,第三名96分,依次类推。

  3、将观众投票、专家评委综合测评得分(含表彰加分)分别按照40%和60%进行计算,两项成绩之和作为最终总成绩。按照总成绩排名确定“最美山乡卫计人”名单。

  (七)表彰阶段(1月26日)

  举办表彰大会,由区卫计局联合枣庄广播电视台为“最美山乡卫计人”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证书。枣庄广播电视台负责录制播出山亭区“最美山乡卫计人”颁奖典礼。

  五、工作分工

  (一)局人事科负责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评比及配合局宣传信息科开展入围人员的采访报道等相关工作。

  (二)局宣传信息科负责协调与枣庄广播电视台的采访报道工作。

  (三)局办公室、宣传信息科和人事科负责筹备颁奖表彰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是展示我区基层卫计工作者立足工作岗位、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山区群众健康服务的良好形象,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提升卫计工作者素质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评选活动,对参选人员的条件,要一一核实,签字盖章后,统一报送。

  (二)严格标准,认真推荐。各单位要严格掌握推荐评选条件,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和群众认可、优中选优的原则,着重推选事迹突出、群众满意、社会公认、德技双馨的先进典型,要把评选推荐过程作为深入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大力推进作风建设的过程,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富有成效。

  (三)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评选出来的“最美山乡卫计人”的榜样作用,做好正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弘扬卫计工作者“扎根山区,服务百姓,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在全区卫计系统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七、其他说明

  (一)本次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举报电话:0632—8829885。凡是被举报存有作弊、拉票、造假行为的人员,一经核实,一律取消评选资格。

  (二)本次活动由“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

  1、第二届“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

  2、第二届“最美山乡卫计人”评选推荐表


山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