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8年03月22日 16:31:51


一、记者: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市法院制定的十条措施中也提到,依法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请问人民法院在保障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梁克国副院长: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围绕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近期,我们正在深入调查研究企业家的司法需求,及时研究制定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在具体审判程序中,从程序保障到实体裁判,从立案到执行都要体现对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保障和服务。比如,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不轻易查封看不准、弄不明、有市场、受欢迎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探索完善知识产权领域的确认不侵权诉讼制度,正在实施或准备实施投资建厂等经营活动的企业家,受到知识产权权利人发出的侵权警告后,企业家提出确认不侵权诉讼的及时予以立案审理;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审查力度,对于恶意利用诉讼打击竞争企业、破坏企业家信誉的,严格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等等。



二、记者:检察机关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确立了怎样的职责定位?有哪些特点或创新措施?

孙恒副检察长:谢谢你的提问。

根据市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市检察机关制定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条措施》。全市检察机关把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和行动。主要思路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惩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刑事司法与保护产权平衡,把解决矛盾冲突、协调利益关系、维护良好环境,提供司法保护作为检察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基本途径,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将执法办案作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基本措施,全面履行打击、监督、预防和保护职能。1.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种危害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破坏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加强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利。2.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强化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促进其依法行政。3.正确适用法律政策,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对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合理收入与犯罪所得等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的,切实贯彻落实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原则。对于初犯、偶犯,有自首、立功表现,认罪态度较好,社会危险性不高的企业涉案人员,从宽处罚,一般不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目前已与市工商联会签了《关于加强协作 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

二是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延伸检察职能,扩大执法办案的效果。1.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有理推定”接访原则,开通“一站式”快捷服务,推行网上信访、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检察宣告、案件公开审查等工作。2.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与银行、保险等行业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惩治和预防相关领域刑事犯罪,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3.聚焦互联网+、分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发展,研究新情况,完善智慧检察,提高运用法律手段防控互联网领域突出问题的能力。

三是积极探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方式和途径,切实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1.创新工作制度机制,注意办案方法,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既惩治犯罪,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派驻检察室与驻地企业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回应企业需求,送法律,送服务,帮助建章立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周边治安乱点的专项整治,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打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平台。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化“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加强对类罪类案调查研究,强化业务数据查询分析研判,总结特点,发现规律,加强法治教育和刑事犯罪预防。

三、记者:请问,在下步工作中,市公安局将如何更好的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田传海副局长:谢谢你的提问。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立足职能谋服务、优化环境促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市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位居同序列第一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

在下步工作中,市公安局将立足公安职能,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部署上来,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一是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力抓好《枣庄市公安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项措施》贯彻落实的基础上,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找到新的发力点、切入口,适时出台更多更好的服务措施。二是在工作上更加融入。在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对互联网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主动服务重点工程建设,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三是在措施上更加务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公安服务”便民举措,制定更具操作性、灵活性的落户政策,落实好公安部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建立窗口业务“就近快办、容缺受理”机制,让群众少跑腿、易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记者:近期,全市政法系统都在倾力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请问市司法局在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贾传刚副局长: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近日,市司法局按照市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精准施策、集中发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出台了《枣庄市司法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条措施》,指导各区市司法局及局属各单位积极学习和探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举措。可以说,我们在全系统掀起了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热潮。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党委、政府和企业提供宽领域、深层次的法律服务。在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法律保障。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完善各级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团(组),服务党委政府重大经济决策。培育和引进一批知名律师事务所,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端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结对子,提供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法律体检”等专项法律服务。定期举办法律服务与企业发展论坛、设立服务企业法律工作机构等多种形式,搭建服务经济发展的平台,促进双方交流,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

二是发挥好维稳职能,全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各类专项排查调处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重点调处和化解企业周边相邻的矛盾纠纷,理顺企业和地方的关系,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此外提高特殊人群监管水平,有效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三项制度”,大力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运用法治方式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四是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各项工作制度,全面发挥顾问律师在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化解矛盾方面的综合作用,把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工作做成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民心工程,全力服务和推进基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