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4月11日 10:43:39

近期,山东省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企业,兖矿集团也将鲁南化工确定为本部发展的重要化工基地。这对已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省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议召开后,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强决定调整发展思路和目标,要着手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开启化工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 董事长 总经理刘强说,对鲁南化工来讲,目前特别需要新旧动能力的转换,走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融合发展的路子。一个方面要抓好现有传统动能的升级改造,做好聚甲醛和醋酐的改造。另一手要抓好在新动能方面的培育,两个方面同时并举。



兖矿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梁雪梅说, 我们组建了一个叫“羰基化合成”这么一个攻关实验团队。特别是针对“羰基化醋酐装置”专门促成团队组成人员,对它的这一套醋酐的中心技术上,设备上全面的进行攻关。到2017年七月份的时候,我们就一下子实现了三百吨,应该说三百吨一天相当于十万的产能,直接达产,应该说是整个产品质量、效益大幅度跨越。


通过醋酐、聚甲醛达产达效的技改攻关,使企业完全掌握了两套装置的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长达4年和7年制约醋酐和聚甲醛两套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的诸多问题,实现了达产、达质、达效,由此从原来的“亏损点”变为“利润源”。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 董事长 总经理刘强说,去年我们开工建设了第三个技改项目,就是净化升级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并入系统之后,整个鲁能化工的成本将降低1.8个亿。今年我们还要开工建设一个新的技改项目,就是动能系统节能升级改装。一方面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同时减少排放减少污染。


随着“醋酐产能提升”、“聚甲醛达产达效”、“醋酸节能升级改造”、“净化节能升级改造”和“热电系统升级”等五大技改项目的陆续实施和投用,鲁南化工加快推进“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的发展目标,构建新动能主导产业发展新格局。预计到“十四五”末,将全面建成新材料、新能源与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 董事长 总经理刘强说,我们每个人,作为一个企业家也好,一线的工人也好,我们都感觉在工作中创造的成绩,收获了幸福。像在新旧都能转换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我们的幸福感。我们会抓好目前的工作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当幸福的奋斗者。

据统计,2018年1月份,鲁南化工完成总产量19.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78亿元,盈利1926.7万元,实现了自2008年以来产量效益最好月份。2月,再次实现盈利16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