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4月18日 10:02:07

鲁南传媒网 4月18日讯  4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到市中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参加活动。

李同道首先到永安镇聂庄村九顶莲花山生态休闲度假区项目,参观了热带植物馆、现代农业科普馆,了解了项目运营、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情况。李同道对该项目带动乡村生态观光旅游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进一步完善规划、突出优势,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新型田园综合体。他指出,乡村要振兴,根子在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打牢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特别是我市一些边远山区、沿运地区、水库周边,生态旅游资源较为丰富,要在生态保护优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努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西王庄镇丁庄村,李同道察看了村容村貌整治,听取了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汇报,并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李同道强调,办好农村的事,关键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强有力的基层组织。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扎实做好村干部培训、第一书记、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推动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着力抓好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以更大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打好扶贫攻坚战,确保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孟庄镇大郭庄村,李同道实地察看了茶乡小镇项目建设,听取了特色种植、休闲采摘、农家乐等产业发展的汇报,并参观了该村乡村记忆展馆。李同道指出,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是当前“三农”发展面临的新机遇。要以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为依托,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深加工”“+旅游” “+电商”等新模式,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把农业发展成为高产出、高效率、高收益的产业。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李同道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枣庄作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我们有基础、有条件在打造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走出具有枣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坚持“实”字打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既做显功、也做潜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沿着正确方向把乡村振兴这盘大棋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