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4月27日 09:42:16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市物价局出台多项价格政策措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放开省际及省内与高铁、动车组平行线路的部分道路班车客运价格;放开车用天然气价格,加强天然气上下游供需对接协调,保障市场稳定供应。放开2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加快社会资本进入医药领域。放开城市绿化补偿、铁路土地占用、生猪屠宰、防雷装置监测、房地产测绘、自愿委托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自愿委托的计量检定等收费项目,交由市场形成价格。简化政务服务程序,动态调整完善《行政权力清单》等“放管服”改革事项目录清单,简化明码标价备案、光伏风力发电电价申报等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流程,提高价格举报办理工作效率,做到“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

   降本清费,减轻企业经济运行负担。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落实好大用户企业的电力直接交易价格政策的协调、结算等后续服务工作,支持“电代煤”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严格控制输配环节购销差价,保证非居民用气价格在省内处于较低水平;鼓励热源企业与直供用户自主协商定价,推进热计量收费改革。放开部分适于市场竞争的收费。继续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做到涉企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持续推进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努力实现我市收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企业感受明显的目标。

   有的放矢,精准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深化医药价格改革,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保障低价药市场供应;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扩大按病种收费范围和数量,促进分级诊疗;加强公立医疗机构新旧项目规范对接,推进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促进医养结合;积极争取上级电价政策,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改革景区门票定价机制,促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完善旅游价格形成机制,从严核定公共资源型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扩大联票价格实施范围,推行一票多次使用制;大力整治旅游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全域旅游健康快速发展。完善客货运价格政策,促进交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严格落实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和铁路、公路货运价格调整政策,规范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收费;完善道路班车客运、城市公交和城乡公交客票价格体系;规范物流领域收费行为,督促港口、铁路、公路等企业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推广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推广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继续做好滕州市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争取将更多品种、更多区(市)纳入省补贴范围,促进名优特农产品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发挥杠杆作用,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对城镇非居民用水严格实行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全面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范围内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逐步实行分类分档水价。合理调整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标准,使之不低于处理处置成本,其中污水处理费不得低于国家规定标准,探索差别化收费制度,推进污水、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严格落实环保电价政策,落实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加价政策,严格执行对水泥、平板玻璃等“两高一剩”行业的差别电价和阶梯式电价政策,督导落实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上网电价降至标杆电价的政策执行,淘汰落后产能。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形成统一开放的良好市场环境。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保证出台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抓实稳价惠民工作、提高价格监测服务水平、提高农产品成本调查水平、改进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监管、提高价格认定工作水平,夯实基础工作,提升价格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