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4月27日 09:42:48

    鲁南传媒网 4月27日讯 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公布,提出增加养老服务设施、设立养老互助点等措施以满足绝大多数老年人就地就近养老的愿望和需求。


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方面,文件要求未按规划要求配建、不能同步交付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的住宅小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不予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2018年,每个区(市)建成2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配套建设和调剂配备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与政府已经资助建成的公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将通过招标、委托等方式,根据实际无偿或低偿提供给养老专业服务组织使用。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需要培育壮大养老专业服务组织,文件要求2018年,每个区(市)至少引进或培育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落地。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加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牌子,向社区老年人开放公共服务设施,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文件提出,支持开展互助养老。支持单位、团体、家庭、个人利用自有房产和其他资源设立养老互助点,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养老。


在补贴奖励政策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和开办补助。对连锁经营达到一定规模、上门服务居家老年人数量多、群众满意度高的养老专业服务组织,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


为推进医养结合,将支持开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所需资金主要由基本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分担。到2020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托老所等社区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实现“嵌入式”发展或签约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所有常住老年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