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5月04日 09:50:03

鲁南传媒网5月4日讯  据枣庄日报报道 去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位的民生工程,以精准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贫困群众满意为目标,下足下实“绣花”功夫,统筹推进政策措施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减贫17229人,完成计划的114.86%,1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实现退出。

   坚持目标导向,压实责任高位推进。去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十余次专题研究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之后,我市对标省委书记刘家义“八个精准”要求,制定2017年脱贫攻坚精准施策重要举措,从强化思想认识、动态管理、精准施策、资金项目监管、政策保障、追责问责6个方面确定了20条真招实招。尤其是在年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亿元基础上,追加资金500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及医疗救助。市政府出台了《枣庄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市扶贫办与各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年度减贫责任书,将1.55万年度脱贫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区(市)、镇街,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市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  

   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一是组建村级扶贫专干队伍。按照“政治素质优、农村工作熟、群众感情深、工作作风实”的标准,全市选聘扶贫专兼职干部1605名,其中专职扶贫干部923人。二是夯实结对帮扶。783个市、区(市)两级单位结对帮扶778个贫困村,2.54万名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91万户贫困户,其中市级领导34名、县级干部1054名,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列支到户帮扶资金402.4万元,各级帮扶干部实施到户帮扶项目3399个,受益贫困户7077人。三是强化业务培训。2017年以来,市、区(市)两级共举办各类培训132期,累计培训基层干部20032人次,切实提高了基层干部脱贫攻坚责任意识、政策水平和操作能力。四是抓帮扶政策落地。编制了《精准帮扶画说政策》图册,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目前,全市已发放图册4万余册,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行业政策。五是严把信息准确。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疑似问题数据,先后开展四次清查,按照“零差错”要求,校正信息22万余条,系统数据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坚持加大投入,精准实施产业项目。强化资金保障。市、区(市)财政共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71亿元,全市整合涉农资金3.2亿元全部用于扶贫开发,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9910.14万元。狠抓项目落地。建设扶贫项目库,将符合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易于管理、见效快的333个项目入库,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基础。在全市实施特色农业、转移就业、光伏扶贫、乡村旅游、农村改革等“六大增收工程”,重点推广镇级领办、联村共建等方式,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益。2017年实施扶贫项目226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2万户、3.77万人。强化项目管理。建立资产登记管理、资产运营管理、分配动态管理、项目档案管理、资产监督管理等全过程监管体系。全市共成立村级扶贫理事会1505个、成员达8054人,有效加强了村级资金项目监管。推行贫困户受益分配确认审核制度,根据贫困程度, 坚持差异化分配原则,2017年全市扶贫项目共分配扶贫资产收益2076.4万元,受益贫困人口6.07万人次。

   坚持靶向施策,打造多元化扶贫模式。聚焦老弱病残等特困群体,针对无法独立实施和参与产业项目的实际,探索实施“产业+托管+扶贫”模式,推行土地托管、果树代管、畜禽代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资产收益,带动特殊贫困群体增收。对老年贫困人口注重物质保障和精神慰藉相结合。重点推进孝善养老扶贫,市、区列支孝善养老专项资金578万元,推行70岁以上老人按子女缴纳孝善资金10%-20%比例奖补,惠及贫困老人8978户、10978人。对失能贫困人口注重脱贫与解困相结合。市级财政设立邻里互助资金410万元,全面推进生产互助、生活互助、资金互助等邻里互助扶贫模式,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与失能人员自愿结对。目前,全市已在337个村开展邻里互助,受益失能贫困户840户、1153人。对因病因残群体注重增收和减支相结合。为贫困人口每人购买116元的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推进基本医保、大病救助、特惠保险等政策落地,确保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从去年8月15日开始,实行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商业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截至目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报销13413人次,报销金额511.82万元,贫困人口个人住院自付比例降低到8.9%。

   今年,对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10.6万贫困人口,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项目、不脱低保的要求,对收入及“三保障”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测,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对计划2018年脱贫的贫困户,建立预脱贫台账,实行脱贫措施清单管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扶持力度,优先安排和落实扶贫项目,加强重点扶持和服务监管,做好收入跟踪监测,确保完成剩余6400人年度脱贫任务。(记者 张运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