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5月08日 09:47:27


贺星龙(左)在为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曹家坡村的一位村民看病。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吕梦琦王阳马姝瑞)在5月2日被授予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后,贺星龙迫不及待想回到山西省大宁县乐堂村的家中给村民们看病。

在中国这个贫穷的吕梁山区南部大山深处,他骑着摩托车在大山中穿行的画面已变成一道移动的“风景线”。

每次出诊,他的摩托车上绑着一个自制行医包、一个蓝色医药箱和一根扁担。除了守护周边4000多名村民的健康,贺星龙还承担着1000多名儿童的预防接种。医药箱里装的是各种疫苗,扁担则是遇到摩托车无法通行的山路时,用来挑行医包和医药箱步行用的。

过去18年,贺星龙累计出诊17万次,骑坏了7辆摩托车,用坏了12个行医包,行程加起来可以绕赤道10圈。这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这里虽然很贫瘠,但只要踏实肯干,同样可以发出钻石一样的光芒。”贺星龙说。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授予年满14周岁和不满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设立22年来,这个表彰始终引领着中国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今年,有30位青年被授予该奖章。



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余静(前左)在金寨县大湾村与村民交流。新华社发

比贺星龙小三岁的余静同样每天行走在大山深处。她是一名扶贫干部。

2015年,余静从安徽省金寨县中医院信息科被选派到花石乡大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在大别山的扶贫一线已经奋战了3年。

3年来,大湾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8%降到7%,并建起了统一规划的移民安置小区,看起来像城里一样漂亮。

“只要有一户没脱贫,我就坚决不离开。”余静说。如今3年任期结束,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再留任3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成就不畏艰苦、勇于奋斗的自己。”

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和余静一样,过去5年累计有277.8万名扶贫干部奋斗在扶贫第一线。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青年们正将自己的奋斗史融入民族复兴的奋斗史。中国政府也显示出了更加重视青年培养的姿态和决心。

去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指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从包括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就业创业等在内的10个方面,为14至35周岁青年量身打造10个重点项目,完整描绘了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青年发展的蓝图。

到2025年,中国将建成30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重点在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维护、犯罪预防等领域发挥作用,力争使每个青年具备一项以上体育爱好,每年选派2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

“青年人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主要群体,是未来的希望,对青年人的培养和教育是无价的,国家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体现了高远见识和历史责任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如今,各种青年创业机构随处可见,理念和方法不断创新,逐渐建构起服务青年全面发展的良好机制与环境。“这让青年人的个性得以彰显,有助于他们发挥创造力,吸引更多出国留学的青年人回国效力。” 储朝晖说。



董统玺(右二)在山东郓城琦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厂区内为农民讲解秸秆收购方案。

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正在给贫困户讲解秸秆收购方案的董统玺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他还坐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旁边的高级写字楼里从事金融工作。这位拥有英国牛津大学金融工程硕士学位的“85后”,看到了中国内地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和蓬勃发展的机遇,毅然回到家乡从事新能源工作。

“中国正在努力绿色发展,利用农林废物进行生物质发电,未来大有可为。”他说。

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山东省装机量最大的生物质发电企业,每年消耗秸秆3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0万吨。

曾经受关注较少的青年农民工群体也没有被落下。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在社保、教育、居住等方面给予青年农民工以倾斜。

去年,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煤矿矿工贾伟拿到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函授本科学历。尽管井下工作十分繁重,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学,最终从一名井下蓝领工人成长为出色的技术员。他对多项设备仪器的改进给所在煤矿节约了135万元成本,主持开发的矿山防突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全省煤矿推广应用。

“国家对青年人才的重视让我们感到温暖和振奋,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就有成长的机会。”他说。

“这个时代是青年人大展宏图的时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伟说,“中国的青年人应当坚持人本、攻坚、求是和奉献的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自觉承担起推动改革的责任与使命。”(参与采写许雄)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