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8年05月16日 09:37:49

记者从5月15日召开的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扩大)会议上了解到,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我省大部分地区6到8月降水较常年偏多1到2成,气温接近常年。


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汛期出现极旱、极涝、极热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较大,尤其是受拉尼娜事件引发的大气环流异常影响,全省汛期降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今年全省雨季从6月底开始,8月下旬结束。据预测,汛期全省平均降水400到500毫米,较常年偏多1到2成。其中,6月降水60到75毫米,偏少1到2成;7月降水180到210毫米,偏多1到2成;8月降水160到180毫米,偏多1到2成。麦收期全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今年将有1到2个台风影响我省及邻近海域。


据国家和黄河气象中心预测分析,汛期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黄河中游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如果花园口站发生超过30年一遇的洪水,就可能运用东平湖分洪,我省阳谷陶城铺以下的窄河段可能达到或接近防洪标准,形势十分严峻。


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对沿黄地区、鲁中山丘区、胶东沿海地区防汛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排查出62项问题,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汛前将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