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5月16日 10:04:49

发布人:市经信委副主任    刘源成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枣庄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近日,《枣庄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为做好文件解读、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市经信委召开今天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下面我简要介绍两个政策文件出台的相关情况。

一、《枣庄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一)文件起草的背景和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枣庄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壮大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枣庄经过多年的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产业具备了一定基础,如何借助全国、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东风,发展好我市大数据产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自去年12月起,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市经信委牵头研究促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在研究政策过程中,我们重点把握了四点:一是广泛调研论证,学习借鉴山西、内蒙古、贵阳、福州、重庆、成都、铜陵等先进地区的经验;二是结合枣庄实际,不求篇幅,只求出干货、能落地;三是充分考虑各级财政承受能力,相关政策条款既最大程度发挥市级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同时又不给区(市)增加财政负担;四是集思广益,对先进地区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了研究分析,征集了市内外专家和有关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并与市里原有支持企业的政策措施作了对比,统筹考虑、反复推敲,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市财政、科技等部门以及区(市)政府、枣庄高新区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并报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后正式印发。

(二)文件主要内容。文件包括六大部分共十二项具体内容。第一部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鼓励使用鲁南大数据中心资源和服务;第二部分“扶持企业运营”,主要是市财政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对企业落地运营,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奖补;第三部门“鼓励数据资源开发应用”,主要是鼓励搭建平台、开放数据、实施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第四部分“支持科技研发”,主要是支持大数据企业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第五部分“引进培养人才”,主要是引进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业,并给予资金支持和个人所得税奖励;第六部分,主要是约定政策兑现范围和资金来源。

二、《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起草背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制造业作为我市的支柱产业,规模大、占比高,在全市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枣庄制造业转型升级,经市政府同意,市经信委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枣经信字〔2018〕11号),今后两年将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医药和医疗器械、锂电、光纤等五大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文件主要包含三个大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2018-2019年,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五大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培育制造业发展新亮点,推动先进制造业成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第二部分“推进重点”,明确提出了五大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第三部分 “保障措施”,包括七项具体措施:一是设立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发挥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增加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资本供给;二是支持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五大先进制造业新建或已获奖励的公共创新平台,给予补助或配套奖励;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推荐评选向五大先进制造业倾斜,对获得省级以上智能制造荣誉称号的五大先进制造业企业给予奖补;四是降低重点领域企业融资成本,对五大先进制造业技改项目贷款给予贴息;五是加快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提升,鼓励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加大对新产品研发和药品一致性评价的投入力度;六是发挥政策联动作用,落实加快制造业发展扶持各项政策;七是强化组织保障,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