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5月23日 10:10:28

据枣庄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坚持创卫目标不放松,把创卫工作列为“四城同创”重中之重,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外塑形象、内优环境、注重长效,城市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强化督导督办,瞄准问题抓整改。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实施市级帮包领导带队督导、市创卫办督导组驻区督导、市直部门专业督导组专线督导、各区自查的四级督查创卫机制。对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落实责任分工进度情况和督导发现问题及市民投诉、媒体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实行了重点督办制度,全面加强创卫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对所有督查督办事项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强化跟踪问效,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对落实整改不及时、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创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严格考核问责,传导压力保成效。我市制定并出台了《枣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月度考核办法》和《枣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镇街考核办法》,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设项并抽样,全权委托第三方采用暗访方式分别对各区政府、各创卫镇街创卫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量化打分、公开排名。在对考核结果优良的区、镇街进行资金奖补的同时,重点将强化督导检查和严格考核问责进行了有机结合,变“蜻蜓点水”的通报反馈为“一针见血”的追责问效,对每月月度考核最后一名的区进行挂黄牌督办,对年内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挂黄牌督办的区,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启动问责机制;对考核排名后3位且得分低于730分的镇街,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3月份、4月份的月度考核;各区也分别组织开展了对相关镇街(中小网格)的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党政同责、人人担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工作局面。

发挥专线作用,合力攻坚促提升。为进一步构建专线与网格既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又协调有力、配合有序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专线部门业务指导、督导检查作用,市创卫指挥部建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月度台账报送工作制度,定期调度专线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月工作计划;在对各镇街创卫工作进行考核的同时,依据各镇街创卫项目得分情况,结合各市直创卫专线职责分工,对各市直创卫专线进行量化打分,对网格和专线实行同奖同罚。近日,市创卫办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现场、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市直各创卫专线牵头部门进行了集中督导检查,要求市直各创卫专线部门对本部门、本系统开展自查,并实行专线县级领导帮包区、高新区创卫工作机制,切实承担起创卫工作责任,密切协调配合,不断加大督办检查力度,集中执法力量和业务人员,持续开展各类行业集中整治活动,全面精准推动工作,努力补齐短板、培植亮点,常抓长管,确保我市重点区域硬件设施水平和重点行业日常管理水平双提升。(记者 张运永 通讯员 孙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