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19日 15:47:02
    如今,杏鲍菇因其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已越来越多的走入寻常百姓家的餐桌。这种食用菌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日前,记者来到山东冠宇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亲眼目睹了这家企业用玉米秸、玉米芯及锯末等废弃物工厂化立体生产杏鲍菇,随后又把采完蘑菇的菌渣压缩为花草的废料,“取之于田,回归为土”,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道路。  

 

11111111111名
 

  222222222名

  市中区永安镇衡山路的东侧有一家占地约100多亩的现代化农业企业,这里是鲁南地区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山东冠宇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一家集食用菌科研、生产、保鲜、加工、销售、推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冠宇公司入选科技部第一批“星创天地”名单,纳入我市特色农业类“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3名
 

 作为一家农业龙头企业, 冠宇吸收了120多名周围邻近的农民来这里工作,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打工致富,家住西王庄镇东王庄村的小菇车间班长刘雪就是其中一员。

89未命名

 车间班长刘雪:以前在外面打工,还得出去,还不能照顾孩子,在这里确实挺好的,离家又近,又能照顾孩子。工资也可以,一个月3000多。也干净也卫生,我感觉很好,出去也没有这么合适的工作。

89未命名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将食用菌类列为食物的独立成员,倡导“一荤、一素、一菌”作为21世纪人类最佳饮食结构。而冠宇公司生产的杏鲍菇具有独特的杏仁香味,素有“平菇王”的美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它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8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它可与肉类、蛋类食品相媲美。目前,公司日产杏鲍菇6万袋,年产杏鲍菇鲜品1万多吨。依托“互联网+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的模式,公司在北京、上海、兰州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直销网点,缩短中间流通时间,将最新鲜的成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然而,按照现有生产规模,冠宇公司年消耗农作物秸秆2万吨,产生出来的食用菌菌渣就达1.5万吨,如何消耗掉这些菌渣也是一个难题。

  冠宇公司生产经理孙经文:像玉米芯,像锯末,现在我们把这些农作物的废弃物转化成做蘑菇的原料,同时,我们把生产蘑菇的旧菌渣,下一步做成肥料,用作苗木、花卉及农作物的有机肥。实现了农林废弃物的一个“来自于家田回归于农田”的全产业链的生态循环。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目前公司已引进了两条有机肥生产线,不仅完全消化公司所产生菌渣,还可以回收周边食用菌种植户的废弃菌渣3万吨。这样以来,不仅完善企业产业结构,还延长了食用菌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