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25日 09:54:21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  24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大众网记者梳理发现,文科本科线、自招线分别比去年提高了22分和21分;理科本科线、自招线则分别比去年提高2分。

  23万考生过了本科线,11万考生过了自招线

  根据2018年山东高考一分一段表数据显示,今年文科自招线上线人数为24052人,理科上线人数为92749人。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山东文理类自招线上考生总数是116801人,比去年少了12356人。

  根据《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意见》规定,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是参考往年本科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情况,结合今年招生实际合理划定的。这也意味着,往年一本批次高校今年在山东招生人数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缩减。

  不过,往年一本学校的减招并不意味着高校整体缩减了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数据显示,今年山东省文理本科上线人数为231002人,比去年增加了1925人。由于最低录取控制线都是结合招生实际合理划定,这也意味着就本科招生计划来说或将高于去年。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过了自招线并不意味着考生就能读一本大学。而且由于今年山东考生平行志愿院校数量增加至12个,低分捡漏的机会将更少。

  全国卷比山东卷简单,文理平均分都涨了 

  近年来,随着山东高考科目陆续使用全国卷,出现了考生“水土不服”造成文科分数线接连创新低的情况。不过,今年文科考生终于翻身。数据显示,今年山东文科本科线为505分,比去年高了22分,自招线则比去年提高了21分。今年的文科本科线也是近几年中,最高的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于理科综合使用全国卷,理科自招线比上一年一本线低了20多分,而今年山东省理科成绩也有所提高。数据显示,今年山东省理科本科线和自招线分别比去年提高2分。

  为何今年文理科成绩都会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对此,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说,今年山东省语文、数学科目首次使用全国卷,实现了全部科目均为全国卷。根据评卷点反馈,语文、数学科目全国卷难度稍低于去年山东省自主命题难度,文、理综科目难度较去年稍微降低,开放性题目比去年增多,空白卷数量减少,考生的得分率有所提高。同时山东省考生基础较好,比较适应全国卷的转换。

  此外,张志刚说,从今年的成绩情况看,山东省文科、理科考生总成绩平均分均有所提高,分别提高15分、6分。张志刚建议,由于试卷类型和试题难易的变化,今年我省理科分数线保持相对稳定,文科分数线提高较多,提醒广大考生选报志愿时不能仅仅根据各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选报志愿,重要的是要依据本人位次和学校录取位次进行比较,并留有一定余地。

  有个文科艺术生考了670分,凭他的成绩清华北大都有戏

  今年600分以上考生文科是5255人,去年仅有1683人,今年比去年增加3572人,增加了212%。理科生今年600分以上考生20350人,而去年是17106人,今年比去年多了3244人。总体而言,今年600分以上考生,总共比去年多了6816人。

  大众网记者梳理一分一段表发现,一位艺术文考生以670分成为最早出现在一分一段表中的文史类考生,这个分数也比隐藏成绩的文科前20名的最低分663分高了足足7分。

  是不是有点替这个艺考生后悔?不过,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开始,艺、体类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选报所有批次的普通文理类志愿。也就是说,这些高分艺体生在填报志愿时真的可以选择放弃艺体类考生“身份”,转投普通文理类志愿。而按照以往经验,如果该考生转投普通文理类志愿,只要服从志愿调剂,基本可以确定能被北大录取。

  此外,今年艺术理考生最高分是649分,排名3342位,以这个成绩参加普通文理类志愿填报,完全可以考入一所985高校。(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