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7月02日 08:49:04
   中新网7月2日电 北京时间7月1日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东道主俄罗斯队与西班牙的比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打响。先是西班牙队门前抢点造成东道主乌龙,随后皮克送点、久巴罚球命中为东道主扳平比分。在常规赛与加时赛的120分钟内,西班牙1:1战平俄罗斯,比赛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

  在点球大战中,西班牙队科克、阿斯帕斯罚丢点球,最终,“斗牛士”西班牙遭到淘汰,东道主俄罗斯队成为第三支晋级8强的队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双方争顶。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本届世界杯,阵容齐整的“斗牛士”是被许多球迷看好的夺冠热门之一。拥有伊涅斯塔、伊斯科、迭戈-科斯塔的西班牙队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没有在正式比赛中输球了。连续23场比赛,斗牛士军团15胜8平保持不败。

  拥有德赫亚、皮克、拉莫斯、纳乔等巨星的西班牙后防线,在本届世界杯遭到严重打击,小组赛中3场丢掉5球,其中3球来自防守失误。而俄罗斯队进攻火力强劲,小组赛共打进8球,所以本场比赛,西班牙队的后防线将受到严重考验。

  而东道主俄罗斯队,凭借小组赛的精彩表现,甩掉了“史上最弱东道主”的帽子。但不乐观的是,俄罗斯在各项赛事中,与西班牙过招6次还未取得过胜利。面对西班牙的传控体系,东道主作为小组赛中跑动距离最长的球队,将如何应对?现场看台上,西班牙国王菲利佩六世、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亲临现场观战,本场比赛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此役,“斗牛士”做出变阵,“老白”伊涅斯塔坐上了替补席,这是自2010年以来,伊涅斯塔第一次坐上替补席,纳乔、科凯和阿森西奥轮换出场。西班牙队队长塞尔吉奥-拉莫斯首发出场,这是拉莫斯在世界杯上的第17次出场,他在世界杯的出场次数追平卡西利亚斯。俄罗斯队库兹亚耶夫、戈洛文、日尔科夫和费尔南德斯轮换出场。

  比赛一开场,以传控体系见长的西班牙队逐渐掌握场上主动,控球率一度高达72%。东道主俄罗斯队积极防守,借机寻找反击机会。比赛进行到第10分钟,西班牙队中场伊斯科送出长传,纳乔前插停球后被俄罗斯后卫日尔科夫踢倒,西班牙队前场获得位置不错的定位球。

  第11分钟,阿森西奥主罚定位球,争抢中,俄罗斯后卫伊格纳舍维奇在贴身防守拉莫斯时不慎将球挡进了自家大门,送上乌龙大礼,西班牙1:0领先东道主。第36分钟,俄罗斯队发动反击,大中锋久巴禁区内做球,戈洛温得球后右脚劲射,球偏出了西班牙队球门立柱。

  第40分钟,俄罗斯队获得角球机会,萨梅多夫开出角球,大中锋久巴头球攻门,西班牙后卫皮克禁区内手球,因阻挡了足球方向,主裁判毫不犹豫判罚了点球,皮克上前理论,吃到一张黄牌。久巴主罚命中,东道主扳平比分,1:1。久巴再次上演霸气敬礼的庆祝动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西班牙队庆祝进球。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上半场比赛,双方1:1战平。场面上,双方互有来回,西班牙以传导控制场上节奏,但并未获得绝佳机会;东道主防守稳健,多次反击颇具威胁。双方各自进球都来自任意球战术,皮克领到上半场比赛唯一的一张黄牌。

  下半场易边再战,双方基本保持了上半场的攻防节奏。俄罗斯队连续做出3次换人调整:用格拉纳特换下日尔科夫,切里舍夫换下萨梅多夫,斯莫洛夫换下高中锋久巴。西班牙做出相应的换人调整,由“老白”伊涅斯塔换下大卫-席尔瓦,卡瓦哈尔换下疑似受伤的纳乔。

  第79分钟,西班牙队做出换人调整,阿斯帕斯换下科斯塔。至此,双方高中锋全部换下。比赛场面略显沉闷,西班牙队控球率高达75%以上,但却难以创造杀机。

  第85分钟,西班牙获得绝佳机会,“老白”伊涅斯塔禁区前沿拿球,远射直奔死角,俄罗斯队门将阿金费耶夫倒地将球扑出,随后阿斯帕斯跟上补射,阿金费耶夫再次将球挡出。西班牙队错失绝佳机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双方争抢足球。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裁判哨响,常规时间结束,双方在90分钟内战成1:1,比赛进入加时赛,这是本届世界杯淘汰赛的第一场加时赛。纵观全场比赛,西班牙队占据绝对主动,但东道主通过顽强的防守,多次化解危机。

  世界杯加时赛分上下半场,各15分钟。本届世界杯,加时赛启用新规,进入加时赛后,对阵双方各有一次换人机会。俄罗斯队首先做出换人调整,由叶罗钦换下了库德亚绍夫,叶罗欣创造历史,成为世界杯上第一位通过第四次换人登场的球员。西班牙也做出换人调整,由罗德里格换下阿森西奥。

  进入加时赛后,西班牙攻势不减,俄罗斯队员体力消耗极大。第105分钟,西班牙做出前场任意球配合,皮克头球攻门没能顶上力量,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将球没收。第109分钟,西班牙队刚换上场的罗德里格边路突破内切射门,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将球扑出,西班牙队跟上补射,球被防守球员挡出,西班牙又一次错过绝佳机会。

  最终在本场比赛120分钟的时间内,双方战成1比1平。比赛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这也是本届杯赛第一次出现点球大战。

  在点球大战中,西班牙队科克、阿斯帕斯罚丢点球,而东道主四罚全中,最终“斗牛士”西班牙遭到淘汰,东道主俄罗斯队成为第三支晋级8强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西班牙队做出1100多脚传球,这或许是世界杯有传球统计以来的最高数据。

  西班牙首发:1-德赫亚、4-纳乔、3-皮克、15-拉莫斯(队长)、18-阿尔巴、5-布斯克茨、8-科克、21-席尔瓦、22-伊斯科、20-阿森西奥、19-迭戈-科斯塔

  俄罗斯首发:1-阿金费耶夫(队长);2-费尔南德斯,13-库德里亚绍夫,3-库捷波夫,4-伊格纳舍维奇,18-日尔科夫;19-萨梅多夫,7-库兹亚耶夫,17-戈洛文,11-佐布林;22-久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