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7月05日 09:38:12
        7月5日-6日,本科普通批开始填报志愿,尤其是普通文理类首次志愿需要选报12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下面又有6个专业志愿。进得了学校的“大门”,未必能入得了学校各个专业的“小门”。平行志愿采取什么样的投档原则?如何保证自己能被心仪院校的心仪专业录取?4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直播节目“小郭聊高考”推出第二期,为家长和考生作出解答。

  提前批结果没出来

  也可报本科普通批

按照今年我省的招生录取工作进程,7月5日-6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考生将可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含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

本科普通批,主要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文理类本科高校及专业、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还有体育类本科以及春季高考本科类。

记者了解到,很多考生和家长对于自主招生批与本科普通批能否兼报并不了解。自主招生批包括高水平艺术团以及高校专项计划等。考生需要根据自身取得的资格,以及与高校签订的协议内容填报志愿。也就是说,自主招生批并不是每个考生都有资格填报的。获得相应资格的考生,可以既报自主招生批又报本科普通批,这两个批次是不同的志愿填报表格。

类似的问题还有,报了本科提前批,录取结果还没出来,能否报本科普通批?假如考生不能百分之百确定自己提前批能被录取,建议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因为本科提前批录取了,本科普通批填报的志愿就自动作废;如果提前批没被录取,普通批志愿就可以发生作用。

  平行志愿学校检索

  如同凭票上车

2013年开始,山东省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区别于之前的第一、第二志愿。所谓平行志愿,就是你所填的12个学校的地位是一样的。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在投档时将考生高考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逐个投档。在依次检索考生所填的12个志愿学校时,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该生即享受了该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

计算机录取系统在检索考生志愿时,首先检索第一个志愿。符合就投进去,投进去之后,后面的志愿作废。假设第一个院校没投进去,投第二个;第二个没投上,投第三个,以此类推。如果将高考录取比拟为去车站乘大巴车,停车场上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所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代表该校在该省的录取人数。

因为在投档时将考生高考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逐个投档,所以是第一名先选车辆。假如他的第一个志愿学校是北大,走到北大的中巴车前,这时座位肯定是全空的,上车后,手里的乘车票交给检票员,后面的11个志愿就没有任何用处了。

接着是第二名、第三名。轮到第200名的同学进场时,假如他第一个学校志愿是清华,到清华中巴门口一看,可能80人的位置已经坐满。假如第二个学校志愿北大,70人的位置也有可能满了。所以,他有可能会在第三辆车上车,比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车后,手里的车票同样作废。

上车之后也有可能会“被下车”。比如,一考生上了山东大学的车才发现,想学的这个学校的专业录满了,或者分数不够,而你的志愿填报表上写着“不服从调剂”的话,就只能退档。

  档案投进学校后

  还需要过“专业关”

假如考生档案已经成功投进学校,进得了学校这个大门,却不一定能入得了专业这个“小门”,因为这涉及到不同学校的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想顺利被录取,还需要过“专业关”,院校根据事先制定的录取规则,与考生的专业选择、成绩、身体条件等方面进行对比,完全符合后才能被录取。不同院校分专业录取规则最为关键,其中包括分数级差、分数优先、志愿优先等。

以山东大学为例,在录取的专业分配上,山东大学是有级差的,各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为:第1-2专业志愿级差为2分,第2-3、3-4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级差为0分。所谓专业之间的分数级差,举例来说,假如考生成绩660,填报志愿中一志愿是经济,二志愿数学,三志愿临床医学。如果经济专业没有录取,成绩就减少2分,按658分参与专业分配。如果数学也没有录取,就按657分与其他报临床的学生竞争,再不录取,就变成656分了。

而志愿优先,是按考生填报专业的顺序来排序,优先录取将某专业填为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如未录满再依次录取将其填于第二专业志愿、第三专业志愿和后续专业志愿的考生;如第一专业志愿已经录满,即使将其填于第二或后续专业志愿的考生投档成绩高于将其填于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也不再录取。

另外一种,是分数优先。这种规则下,将进档考生按成绩(有的高校为投档分,有的高校为裸分)进行排序,优先检索排序靠前的考生的所有专业志愿,再依次检索排序靠后考生的专业志愿,在这种规则下,分数越高,被自己目标专业录取的几率越大。

假如考生的分数并不能够满足自己所报专业的录取分数,而专业又不服从调剂的话,有可能会被学校退档。所以,考生一定要谨慎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

填志愿选学校手中必备

  ◎《2018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本科)》

  ◎《山东2018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

  ◎近三年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

  ◎近三年投档情况统计表

  志愿到底该咋填?

假如山东省理科考生今年考了620分,首先对照今年的一分一段表,此分数在全省排名11100名左右。根据近三年的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表,找出投档最低位次在11100名左右的所有院校。接下来,对比这三年中这些院校中的重合院校,再进一步分析,每个学校的专业录取分数线情况。

假如考生有目标院校和专业,比如想报考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该专业2017年在山东省录取的考生中,理科最低分是623分,然后考生可对比2017年一分一段表查看,623分对应全省多少名。然后,再按照此法分析2016年、2015年的情况。对比自己在全省的位次与其中的差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