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7月18日 08:36:03
      “薛城区常庄镇小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吉雷在实施扶贫项目过程中,伪造财物凭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属于典型的违纪行为……”不久前,山东省枣庄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这样一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事情还得从2017年12月说起。当时,枣庄市薛城区委巡察组在对常庄镇小辛庄村扶贫项目进行检查时,注意到该村扶贫项目是电子商务,工作人员在与村民交流时便专门询问,“你们村的电子商务项目运行得怎么样?通过网络卖了多少东西?”

“啥电子商务?没听说过啊!”听到这样的答复,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觉得蹊跷,便又走访询问其他村民,大家都表示对电子商务项目不知情,村里更没有通过电商招揽过业务、卖过东西。这当中肯定存在“猫腻”!工作人员随即调阅了小辛庄村的账目,账目中虽然有购买5台电脑的记账凭证及现金日记账本,但放在村委会的却是5台非常陈旧的电脑。经过进一步了解后发现,原来小辛庄村根本没有电子商务项目,这几台旧电脑不过是作为“电子商务项目”的摆设。

那么,此前市财政局拨付小辛庄村的专项扶贫电子商务项目款10万元花到哪儿去了?区委巡察组立即将发现的这些情况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给区纪委监委核查。

经查,2016年7月,常庄镇实施了2016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其中该镇小辛庄村上报的电子商务项目,需要市级财政投资资金10万元。1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后,由于受科技人才匮乏和有关人员电子商务知识水平有限等因素的制约,小辛庄村的电子商务项目没有真正建立并实施。经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使用该款购买拖拉机,交由村农机合作社使用,收益用于向贫困户分红。为应付上级部门检查,小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兼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吉雷决定伪造购买电脑的会计资料。2018年3月,张吉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枣庄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3起,处理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通报问题15次37起。(本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殷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