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7月18日 16:25:32
 QQ图片20180719092439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把今年我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展的主要活动,以及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和守护舌尖安全整治等有关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食品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国家和省食安办每年都会上下联动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坚定各级各部门抓好食品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唤醒和激发全社会的正能量。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围绕这个主题,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准备开展9个方面的宣传活动。

一是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宣传周的启动仪式,请媒体朋友加强报道。二是“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在每个区(市)至少选取1家“食安山东”“食安枣庄”示范生产企业,开展公众体验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有关媒体深入企业参观。三是“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选取一些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采取“你送我检” “你点我检”的形式,对消费者提供的食品开展现场快检,检验结果及时对外公示,引导公众消费。四是学校(幼儿园)食堂开放日活动。市食药监局联合市教育局在每个区(市)选择至少2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同步对外开放,组织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参观体验学校食堂。五是保健食品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公众关心的保健食品相关问题,各区(市)至少选择1处大型社区作为集中活动举办地,开展保健食品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向群众宣传保健食品科普知识,提高群众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和维权能力。六是食品检验机构邀您来活动。宣传周期间,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将举办开放日活动,提高公众和媒体对食品安全的理性认知。七是食品行业组织发布倡议活动。有关食品行业组织发起食品安全倡议,倡导食品行业自律规范发展,共同抵制食品生产经营和虚假宣传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消费环境,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八是“食安枣庄”媒体行活动。市食安办协同枣庄日报、枣庄晚报、枣庄广播电视台、大众网等媒体,围绕“双安双创”、品牌建设、餐饮提升等重点工作和食安周重点活动,开展专题系列追踪报道。九是市直部门主题日活动。宣传周期间,市科协、市农业局、市水利渔业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畜牧兽医局、市粮食局、市质监局、市卫生计生委、青岛海关枣庄办事处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单位),将开展各自的主题日宣传活动,让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全过程的监管有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以上就是今年宣传周的主要活动内容。下面,我再简要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全域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创建工作有关背景及意义

我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自2015年初启动,2017年9月,省政府印发《关于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所有市、县(市、区)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的目标,每批创建周期为2年。我市的滕州市和山亭区已经创建成功,市中区2017年已经启动创建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中期评估。今年我市被省食安办确定为创建城市,市级创建范围为主城区,包括薛城区、高新区。台儿庄区和峄城区被确定为创建区。这样,我市创建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市政府已于今年1月与4月分别召开全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现场推进会和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动员会议,对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创建工作推进措施

我市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共分四个阶段实施:2018年4月为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5月—2019年6月为全面推进阶段。2019年7月—9月为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10月—11月为考核评价阶段。创建工作的推进措施包括落实监管责任、严格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强化风险管控、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等7个方面24项工作任务。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顺利进行,我市成立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10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各自创建任务。

三、目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创建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党政同责有效落实。各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均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与高新区已分别召开创城工作动员部署会,并制定出台具体创城方案。二是经费保障逐步到位。各区切实加大创建投入保障力度,基本保障了食品安全抽检经费及办公场所、设备的合理配置。薛城区制定年抽检计划1380批次;高新区各街道不断充实食安办队伍和各村(居)协管员队伍,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已经配齐“十个一”执法装备。峄城区政府将创建食安区专项经费170万纳入财政预算,制定抽检计划1285批次。三是执法监管持续强化。各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农药使用、畜禽水产品、集体用餐、“三小”食品和农村食品安全等“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858人次,检查食品企业10435家次,查处违法案件263件,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48家,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犯罪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打掉“四黑”窝点10个。四是创建氛围日渐浓厚。各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薛城区通过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设立LED显示屏、护栏宣传牌、店堂立牌和微信新媒体等发布宣传资料310条(个)。峄城区印制创建食安区海报、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在社区、大型超市、广场、餐饮单位等场所张贴,利用临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内容;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创建信息。台儿庄区发放创建倡议书5000余份,与区电视台联合开设创建专栏;开展了网友评选最喜爱的食品安全商家活动,活动期间点击率近30万人次,评选出30余家网友喜爱的食品商家。市中区在广播影视台开设专栏,每周一期,全面宣传创建食安区进展和法律法规及科谱常识等;在全区每个村居设置宣传栏,在城区主干道两侧悬挂创建食安区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口号道旗500余个;通过出租车和生产经营单位的LED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逐步形成全民参与、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高成效的创建宣传模式。

今年以来,在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宣传过程中,得到了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我们也真诚地欢迎今天与会的媒体朋友继续参与到宣传中来,围绕社会共治共享的目标,搭建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形式,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广角度的宣传活动,共同汇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