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8年07月24日 08:56:40
     鲁南传媒网7月24日讯 2自6月起,薛城区全面开启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多管齐下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注销城乡低保对象894户1137人,新增15户22人,恢复32户58人。

为确保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薛城区制定印发了《薛城区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的总体目标、治理重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联合抓的工作机制。

薛城区通过设立板报、墙报、低保政策宣传栏以及悬挂张贴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城乡低保政策,让群众了解开展城乡低保“人情保”、“错保”整治的必要性,为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引发意外事件。

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式,薛城区对现有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未按户施保”低保家庭以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未纳入低保情况进行全面核对排查,同时对全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和村(居)“两委”板子成员直系亲属享受低保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着力整治低保乱象。

在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健全以收入核查为核心,以动态管理为原则,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区镇抽查为基本保障,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大数据综合运用为补充的对象认定机制,确保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同时,设置举报电话和投诉热线,会同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建立约谈制度,坚决杜绝“人情保”、“错保”,确保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