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9日 08:38:09

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在鲁班故里滕州市举行发行仪式

中国金币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向军,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强共同为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揭幕

点击浏览下一张

滕州市委副书记刘光向中国金币总公司宣传信息部副总经理陈雁琳颁发金币收藏证书

鲁南传媒网8月9日讯8月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负责总经销的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在鲁班故里滕州市举行发行仪式。其中,5克金币(中国能工巧匠·鲁班)融入了“鲁班锁、鲁班堤”等滕州元素。

发行仪式上,中国金币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向军,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强共同为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揭幕,并互赠鲁班纪念币和鲁班锁;滕州市委副书记刘光向中国金币总公司宣传信息部副总经理陈雁琳颁发金币收藏证书。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这套金银币共两枚,包括5克金币(中国能工巧匠·鲁班)和15克银币(中国能工巧匠·样式雷)各一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金质纪念币以鲁班为题材,背面图案突出了滕州生产畅销世界的“鲁班锁”和位于滕州境内的“鲁班堤”,配以“尺规斧凿”等相传由鲁班发明的木工工具作为装饰,较好的体现了滕州作为鲁班故里的历史地位,成功地将中国工匠精神与现代造币工艺完美结合,让古圣先贤的伟大创造在现代国家法定货币上重现生机。

今年恰逢鲁班诞辰2525周年,以鲁班为主题的中国能工巧匠纪念币(第1组)成功发行。为配合好此次金币的发行,滕州多次派员前往北京参与金币设计和方案评审工作,提供了“鲁班故里在滕州、鲁班在滕州的历史遗迹”等大量参考资料。

作为鲁班故里,滕州市多年来始终以弘扬、传承鲁班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己任,始终坚持“挖掘、开发、研究、普及、传承”并重,与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成立了国际鲁班研究会和鲁班文化研究院,设立了鲁班文化研究基金,联合开展鲁班课题研究工作,使鲁班文化研究进入了有组织、有保障的阶段。同时,滕州加强了对鲁班堤、鲁班造磨处等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开发,建设了鲁班纪念馆、鲁班功德堂、鲁班湿地公园等历史文化景点。“鲁班在滕州的传说”也被列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