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14日 08:24:58

8月13日上午,枣庄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拉开帷幕。第一站是薛城区,共4个项目。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薛城煤化工链条在拉长,效益在大幅提升。

薛城区委书记姜山(左)陪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右)观摩中科化工中试基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爱作等参加。


与会人员观摩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薛城经济开发区的中国建材山东鲁南泰山石膏有限公司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旗下的泰山石膏有限公司投资3.1 亿元,在收购原金板建材基础上成立,改造后年产能可由3000万平方米升至5000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可达3.8亿元、税收3000万元。i


第二个项目也位于薛城经济开发区,银牛面业扩建暨小麦精深加工研发中心。由全国粮食加工十强企业——发达面粉集团投资建设,新建30万吨制粉生产线、3万吨原粮平仓和省级小麦精深加工研发中心,预计年底前建成。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近5亿元,建成后年可生产面粉60万吨、高档挂面6万吨, 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3900万元、出口创汇300万美元。


在薛城循环经济产业园,与会人员观摩了年产40万吨煤焦油馏分轻质化项目,是园区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的高新技术项目,由枣庄振兴能源公司投资12.6亿元建设,占地228亩,规划建设2条年产20万吨生产线,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设备已安装90% 10月份可建成试运营。该项目生产的高标准改质洗油、改质蒽油低硫低氮,在化工领域应用广泛,市场前景广阔。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3.6亿元。

在薛城观摩的最后一个项目是中科绿碳化工中试基地,也在循环经济产业园。由潍焦集团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共同投资3.6亿元建设,目前研发楼、实验楼等主体已建成,正进行设备安装,年底可建成试运营。该项目技术由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长丁奎岭院士及其团队研发,主要利用催化转化的方法,合成DMF、甲酰吗啉等大宗化学品,突破性地实现二氧化碳的回收再利用,已成功申请国际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