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16日 08:49:09

 鲁南传媒网8月15日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始终坚持以市驻地的标准来谋划工作,以主站场的政治站位担当使命,聚力新旧动能转换,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个着力点,做优做实四篇文章,引领全区“产业蝶变”扬帆起航。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80.62亿元、增长5.9%;1—7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2亿元,其中地方级税收完成7.43亿元、增长33.2%,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2.7%、同比提高15.2个百分点,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这是薛城区围绕“建设市驻地,打造新薛城”的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最真实的声音、最生动的诠释。

突出规划引领,绘出“路线图”。作为资源型转型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薛城区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迅速落实,召开了500余人参加的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暨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大会,全面吹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委托深圳市中投产业规划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围绕全省“5+5”十强产业和全市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初步确定了全区“2+4”产业发展体系,即改造提升现代高端化工和现代高效农业,培育壮大新材料及高端装备、现代物流、医养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同时,对造纸、机械制造、玻璃、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改提升行动,引进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力促“老树发新芽”。

突出产业升级,筑好“压舱石”。作为传统工业区,工业是支撑该区发展的“压舱石”,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利税、利润分别增长6.06%、46.43%、64.80%,全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薛城区坚持“工业强区”理念不动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上半年,薛城区累计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7项,11个项目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计划实施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35项,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2.38亿元,投资8.5亿元的30万牛皮卡纸牛皮挂面箱板纸技改、投资1.5亿元的30万吨面粉生产扩建项目、投资7亿元的20万吨馏分轻质化等项目顺利稳步推进。同时,薛城区强力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加快实施化工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强化安全、环保、节能、质量四个倒逼,根据评价结果关停取缔一批效益低下、设备工艺落后、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化工企业,从根源上解决化工产业长远发展问题,全面提升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

突出招材引智,建成“人才库”。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薛城区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财税链”三链融合发展,突出创新链引领,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加大研发力度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提报远东实业“中性转向节锻件研发”、通晟实业“ZF7000型液压支架推移千斤顶研制”等3个项目申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新建院(博)士工作站3家、企业技术中心8家,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6个。同时,大力实施薛城英才战略,引导专家型、专业型人才向重点企业聚拢,今年以来,已引进“万人计划”等高端人才4人,招考国有企业高端人才40人,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突出环境优化,增强“软实力”。薛城区坚持把优化服务环境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要素和基础条件,突出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加快“四清单一平台”建设,“减转调”审批事项351项、精简30%以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以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区内数据平台,积极对接省、市平台,逐步做到“一窗受理、一个标准、一网办通”,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出台了《崇商亲商富商安商“十条”措施》,主动靠上服务企业,严厉打击“三强五霸”行为,全力打造投资高地、政策洼地和创业福地。

同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反洗钱、金融行业专项整治、扫黑除恶、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等8类13项专项治理活动,累计查处整治各类隐患3289条,责令停产整顿12家,6002家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网格化监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坚持精准施策,投资306万元,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个,落实孝善养老、邻里互助等资金47.8万元,年内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对今年预脱贫和已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开展了2轮全覆盖检查,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持续抓好秸秆禁烧,淘汰10蒸吨以下锅炉98台,完成企业烟尘治理和设施改造7家,1—6月份,全区PM2.5、PM10较上年同期分别改善10%、15%。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关停取缔非法养殖场和“散乱污”企业399家,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