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9月03日 09:58:57

警方通报“昆山反杀案”结果引关注记者探访案发地

正当防卫法律知识成群众热议话题

“我要给公安点一万个赞!”无数个这样的跟帖,紧随在2018年9月1日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发布的一则《警情通报》之后。

《警情通报》显示,备受社会关注的昆山市“8·27”于海明致刘海龙死亡案有了结果。警方认定“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什么是正当防卫?什么是防卫过当?什么是故意伤害?此案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律师陈勇如是说。

案发现场还见斑斑血迹

瑞豪酒店位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震川东路,紧邻“8·27”街头砍人案现场。出酒店几十米,就是昆山市的顺帆北路与震川东路交叉口。

据警方的最新通报,2017年8月27日晚,宝马车司机刘海龙醉酒驾车沿震川路西行至顺帆路路口时,向右强行闯入非机动车道,与正常骑自行车的于海明险些碰擦,双方遂发生争执。

宝马车随行人员刘某某先下车与于海明发生争执,经同行人员劝解返回车辆时,刘海龙突然下车,上前推搡、踢打于海明。虽经劝架,刘海龙仍持续追打,后返回宝马轿车取出一把砍刀,连续用刀击打于海明颈部、腰部、腿部。击打中砍刀甩脱,于海明抢到砍刀,并在争夺中捅刺刘海龙腹部、臀部,砍击右胸、左肩、左肘。

刘海龙逃离后,倒在距宝马轿车东北侧30余米处的绿化带内,后经送医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案发5天后,《法制日报》记者在刘海龙倒地的绿化带上看到,草坪已明显被人清理,中间露出一个脸盆大的土坑。而从十字路口向震川东路的桥面上,依然能看到几大片已变成暗褐色的点状血迹。

看到记者正在拍照,一名穿红色上衣的中年人走了过来,自我介绍是一名退休的中学老师。他说,昆山市目前最热的话题,就是刘海龙被砍案,大街小巷都在议论。但很多人既不认识刘海龙,也不熟悉于海明。“大家所有的信息,都是来源于网上。每个看到视频的人,都认为刘海龙该死。一点小事就拿刀砍人,太嚣张了”。

当记者问该老师对于海明被认定为正当防卫有何看法时,他犹豫了一下,说:“许多纠纷发生是很突然的,防卫者在紧张状态下往往无法判断事情的性质,难以准确选择防卫手段。这次警方充分考虑防卫者面临的紧急情况,准确认定正当防卫,我给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聚业典当”四字已被铲除

昆山“8·27”砍人案案发后,刘海龙背后的故事被一件件翻出来。有网友称刘海龙曾经是快手第一天团“天安社”的成员,并发布了一张有众多“天安社”成员赤裸文身的上身合照,站在“C位”的男子被指疑似为刘海龙。

这一信息,很快被警方证伪。

网传刘海龙生前曾获得过见义勇为证书,被有关部门证明是真的。2018年3月,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原因是刘海龙曾举报有人贩毒的线索,警方据此抓获毒贩,根据相关奖励程序给予他奖励。

记者采访得知,刘海龙曾经经营一家名为“聚业典当”的典当行。曾有网友上传过典当行的招牌,那是一块较大的广告牌,广告牌上写明“聚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营办理信用卡、银行贷款、小额贷款、车辆抵押、房屋抵押、民间借贷、零首付购车。

记者在高德地图上输入“聚业典当”,检索结果出现“聚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泾沙路)”和“聚业典当(泾沙路)”。两者的地址,都显示在昆山市陆家镇合丰泾沙路69号。

记者打车前往,发现目的地是一大排商铺,其中有两家卷帘门被紧紧拉上,此前上传图片中的“聚业典当”4个大字已经不见了,但残留的“信领至尊”四个小字,仍然暴露了典当行的些许痕迹。

“聚业典当”的右边是一家烧烤店,大门紧闭,似乎已经歇业。“聚业典当”的左边,是一家小宾馆,一个穿着黑色T恤衫的年轻人坐在前台。记者询问隔壁是不是刘海龙开的典当行,年轻人头也没抬,轻声说了三个字:不知道。

走出宾馆,记者看到马路对面,有一群人骑在各自的摩托车上聊天,看上去是跑“摩的”的。听到记者询问典当行的事,大家一下子都不出声了。见此情景,记者搭乘一辆摩托车回宾馆。在路上,骑摩托车的陈姓车主悄悄告诉记者,对于典当行的事,大家都不敢乱说。很多典当行其实不做典当,就是放高利贷。“如果不是社会上的狠人,谁敢干这一行”。

从生效的司法文书看,刘海龙也应该算是一个“狠人”。据统计,自2001年至2014年,刘海龙至少5次被捕,刑期累计达到9年7个月。

陈姓车主说他在网上看过《警情通报》,认为警方讲的有道理,于海明就应该是正当防卫。“刘海龙挑起事端过错在先,还使用可以致命的双刃尖角刀,让于海明的人身安全始终面临着危险。我如果今后遇到这种事情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各路记者寻找于海明

昆山“8·27”街头砍人案发,网络舆论议论纷纷,各类观点花样百出。经过几天发酵,形成了不少议题。

昆山“8·27”案件发生后,于海明的不幸家庭也被曝光。于海明老家在陕西汉中,曾有过两段婚姻,并和前妻育有一子,离婚后孩子判给前妻,后来患病一直在医治。于海明与现任妻子有两个孩子,和妻子的父母在昆山生活。

许多网友发帖,对于海明的遭遇表示同情。一名自称于海明前同事的网友在昆山当地贴吧发帖称,海明并非网传退伍军人,他的家庭很不幸。平时生活压力大,一个手机用了4年都没舍得换。

于海明走出看守所后,很快成为众多媒体寻找的采访对象。此前有媒体报道,于海明在事发地附近一家酒店的工程部上班,负责酒店的电工工作。

几经周折,记者来到于海明工作的酒店,发现已有多路记者在此等候,有的已经住在酒店蹲守多日。

记者在同行口中得知,他们经过很多努力,希望能采访到于海明,但都未能如愿。于海明工作的酒店从上到下,都对记者守口如瓶。

酒店一位姓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央视采访到了于海明,这是经过昆山市某领导签批同意的。“对所有媒体,我都是三句话:一是相信党,二是相信政府,三是相信法律”。

酒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人员私下说,根据通报,于海明抢刀后,连续捅刺、砍击刘海龙5刀,所有伤情均在7秒内形成。面对不法侵害不断升级的紧急情况,一般人很难精准判断自己可能受到多大伤害,然后冷静换算出等值的防卫强度。“我个人认为,通报对事实和证据的描述都精准到位。看了通报,我算是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本报昆山(江苏)9月2日电 本报记者 王阳 制图/高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