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9月10日 09:49:06

趁着暑假,顶着骄阳,河北省衡水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3名大学生由指导老师田静丽带队,在薛城区沙沟镇庞庄村入户调研。一个月后,这个团队将编制出适合庞庄村的乡村振兴规划,涉及村容村貌、交通道路、基础设施、产业定位、民居建筑等方面。

田静丽告诉记者,在产业发展上,规划团队发现庞庄村麦秸手编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考虑到庞庄村距离市区比较近,交通发达,土地资源丰富,还邻近小型水库。团队计划依托“非遗”产品,打造采摘、农家乐、麦秸手编体验等一体的文旅融合田园综合体,让村民吃上乡村旅游饭脱贫致富。

“规划团队站位高、看得远,把我们以前的想法具体化了。”庞庄村第一书记韩冰对规划很认同,“等规划方案下来,我们要学习借鉴,为庞庄村找到产业发展新路子。”

8月16日,由枣庄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志愿者枣庄行暨乡村规划设计大赛启动,吸引了北大、同济等全国18所大学的140多名师生参加,纷纷组队进驻薛城区40个贫困村展开调查。

乡村规划设计大赛策划者坦言,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但目前村庄规划严重缺失:村庄发展无序,产业定位不准,缺少特色塑造;基础设施布局无序无章无法;更有一些乡村“贪大求洋”,没有了“乡愁”。

乡村振兴要靠规划引领,但编制一套科学的乡村规划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40个贫困村如果全部编制规划需要近千万元。此次乡村规划设计大赛将借力大学生和专家学者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完成村庄规划,为40个贫困村指明乡村振兴道路。同时,也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实践平台,实现双赢。

华东师范大学的刘佳恒和他的团队使用无人机对陶庄镇后安村进行调查后发现很多问题,“比如,有人将餐饮店和生态园建在泄洪区里,成为违建而被拆除。这就显示了前期规划的重要性。”刘佳恒说。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迪华认为,大学生们走近乡村,提出他们对乡村建设的想法和方案,对推动枣庄乡村振兴有参考意义。

薛城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好的规划关键要“变现”。将按照大学生志愿者们编制的规划列出清单,按照一村一特色,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