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9月25日 08:53:23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鲁西地区的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市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省委、省政府支持枣庄、德州、聊城、滨州提升综合竞争力;支持枣庄加强山东南大门建设。

《若干意见》明确指出,鲁西地区的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市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42.9万,均占全省的28.4%,是我省进入中原、西北、华北和华南广阔腹地的重要门户,是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

为紧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积极落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区域协调等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将加快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为此,省委、省政府支持支持枣庄、德州、聊城、滨州提升综合竞争力,支持各市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培植主导产业,推动总量规模和质量效益同步大幅提高,实现鲁西协调共进加快崛起,打造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

在《若干意见》中,省委、省政府为枣庄规划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探索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可持续发展路径模式,支持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立区域性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提升源头创新供给能力。聚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建设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推动医养健康、医疗器械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国际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做优做强高端化工,建设国家级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标准创新发展推进机制。依托浙江大学山东工业研究院、枣庄千人计划研究院、互联网小镇等平台,规划建设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统筹推进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支持枣庄加强山东南大门建设,依托台儿庄古城打造旅游精品城市。加强与长三角、长江中游、淮河生态经济区城市对接,在特色园区、文化旅游、成果转化、交通设施等方面深度合作、协助共赢。

为充分发挥政策引领激励作用,提高政策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省委、省政府将集中释放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政策红利。在《若干意见》中,省委、省政府要求鲁西5市要高点定位,与省内外基础条件相似、发展成效突出、率先成功转型的城市对表对标,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加快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此外,省委、省政府每年对省有关部门和鲁西5市承担的目标任务进行综合考评,按照有关规定对贡献突出的单位、企业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落实不到位的给予批评通报,对工作严重滞后的进行约谈诫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