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9月26日 09:50:54

儒商大会2018筹备工作就绪,来自海内外近1200名嘉宾将齐聚一堂

携手新时代新山东共享发展新机遇

“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拉开序幕,近1200名嘉宾已确认参会,其中省外和港澳台海外嘉宾占到近70%。”9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就即将启幕的儒商大会2018嘉宾邀请、论坛设置、人才项目对接、会务保障等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介绍。

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4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参会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儒商大会2018嘉宾涵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卫界、金融界、海外社团及侨界、新生代和青年创业者等8个界别,都是在各自领域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知名人士。

截至9月24日下午3时,已确认参会嘉宾1183人。从地域分布看,港澳台海外390人,占33%;省外420人,占35.5%;省内373人,占31.5%。从界别看,工商界614人,科技界125人,教育界17人,文旅界68人,医卫界52人,金融界96人,海外社团及侨界152人,新生代和青年创业者59人。

其中,工商界,包括空客、惠普、三菱、壳牌、现代汽车等世界500强企业84家;科技界,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4人;教育界,包括清华大学等知名大学负责人11人;文旅界,包括故宫博物院等知名文化机构16个;医卫界,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等国内外顶尖专家11人;金融界,包括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中国光大集团、华夏银行、阳光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小米金融、蚂蚁金服等海内外知名金融机构47家;海外社团及侨界,包括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韩中交流协会、德国山东商会等港澳台海外社团负责人80余人;新生代和青年创业者,包括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创业成功青年37人以及知名鲁商家族继承者22人。

记者了解到,嘉宾邀请的过程也是宣传山东、推介山东的过程,是海内外各界朋友认识山东、熟悉山东、走进山东、融入山东的过程。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嘉宾邀请工作,海内外对山东这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的土地充满期待,纷纷表示要与新时代新山东携手,共享山东发展新机遇,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12场平行论坛搭建“双招双引”平台

儒商大会2018将举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产业等11场论坛,邀请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演讲,按照“优中选好”标准,集中推介一批“十强”产业重点项目。同时,新增1场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活动,为国内外一流资本参与山东省属企业改革搭建对接平台。

据悉,我省在全省筛选了600个重大项目,将向大会集中推介;11场论坛牵头部门根据产业特点,又分别推出一批优质项目,将在论坛上进行精准推介。产业平行论坛作为儒商大会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产业发展研究、营商政策宣传、重大项目推介、成熟项目签约等精准化的“双招双引”作用,充分体现山东在培植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进程中蕴含的广阔空间,为与会嘉宾特别是企业家们提供投资商机。

此次论坛签约,将不再签署合作意向和协议,必须签署合同,且签约一年内能够落地。各论坛按要求精选130个签约项目,将在论坛上集中签约,合同金额达5366.2亿元。会后,省有关部门将定期调度,督导项目及时落地,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论坛还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播放视频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批次、立体式宣传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特别是围绕广大企业家关心的财税、土地、金融、“放管服”、人才、产业等配套政策进行介绍解读。

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绘制“齐鲁英才地图”

儒商大会2018以“立足需求、着眼长远、注重实效”为原则,将紧扣产业发展和用人主体需要“靶向”引才。据介绍,

前期,通过对“十强”产业牵头部门、17市和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重点用人单位进行“拉网式”摸排,已形成了库容量2200余人的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同时通过“选择山东”云平台等新媒体,发布重点岗位需求1500余个、高层次人才需求3200余个,建立起重点岗位人才需求库。

“选择山东”云平台将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启动,该平台依托融媒体技术和中央厨房数字化采编体系,汇集了全省各产业部门及17市、180多个经济园区和“十强”产业的项目、人才、资本等供需信息,形成了中英文微机端、移动端、微信公共号“三位一体”的融媒传播体系。云平台可根据访问者从事领域、投资意向、人才需求及访问偏好等个性化特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进行信息的智能匹配推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构建山东“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公共服务平台。

此次大会邀请嘉宾和论坛嘉宾将全部纳入到“齐鲁英才地图库”,并从中梳理出一批学术研究水平高、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层次专家人才,定期联络、加强合作、紧密联系。鼓励用人单位主动上门对接,寻求技术转化、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合作,促成更多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项目。

官方全媒体平台上线,

后勤保障工作准备就绪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提供双向交流、凝聚共识的互动性平台,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建的“儒商大会2018官方全媒体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会议报道、大会直播、论坛推介、网微互动等功能于一体,包括大会官网、微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四大传播矩阵,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宣传儒商大会2018的会议精神和重要成果。

据介绍,全媒体平台不仅要承担新闻宣传的作用,更要凸显纽带和桥梁作用。通过设置厚道儒商栏目、推出微话题等形式,讲述好儒商故事,让海内外山东老乡及关心关注山东发展的各界朋友,可以通过全媒体平台持续关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记者了解到,大会根据嘉宾邀请情况选定了8家宾馆作为接待宾馆,并统一提供车辆保障,确保嘉宾参加大会日程安排活动的需要。济南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展示济南的城市温度,迎接大会的胜利召开,让各方来宾在济南期间生活安心顺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