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09日 08:22:52

本报枣庄讯 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坊上村贫困户张庆后5个月前做了癌症手术,记者日前采访时,他正在家中拾掇院子。“要不是上级帮扶,这场大病得背上好几万元的债。”

5月4日,70岁的张庆后因患食道癌在峄城区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住院医疗费总计61587.66元,新农合报销37408.5元,扶贫“特惠保”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大病救助等报销13986.03元,个人应承担10193.13元。由于自付部分超过10%,医院又减免了4034.37元,最终个人负担6158.77元。为保障支出型贫困人口脱贫稳定,解决个人绝对支出过大,峄城区“大爱榴乡”扶贫基金再救助4311.14元,最终张庆后个人仅支出了1847.63元。

张庆后对记者说:“真没想到这么大一个病,俺只花了不到2000块钱。”张庆后给记者算了一笔扶贫收入账:五保保障金每年5070元,区里孝善养老基金每月100元,区里3个扶贫项目分红800元,再加上自己2亩地流转金1000元、粮补350元,一年下来收入7620元,刨去个人负担的医疗费,一年还剩小6000元。

张庆后家3间平房是去年新建的,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政策,个人出资1万元,政府扶持2.5万元。院子西南角,村里正在帮他改造旱厕。

据枣庄市扶贫办主任张德忠介绍,现行扶贫政策解决收入型贫困成效明显,但有的家庭虽然收入超过脱贫线,但因重大疾病、突发事件等其他原因导致刚性支出较大,造成脱贫成效不稳定,存在返贫风险。枣庄市探索建立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机制,采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失能护理、产业帮扶带动增收、社会救助及专项帮扶救助等综合救助措施,确保已脱贫贫困户不再因病、因突发事件导致返贫。

据了解,枣庄全市各级政府不仅为11.24万户贫困户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基本养老金,还统一为他们购买了扶贫“特惠保”,包括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保费120元/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18元/人和每户10元家庭财产保险等。截至8月底,全市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报销18631人次,报销金额869.95万元,贫困人口个人住院自付比例降低到10%以下。

枣庄针对失能特困人口,市里设立邻里互助资金410万元和失能人员亲情护理资金299.7万元,全面推进生产互助、生活互助、资金互助等邻里互助扶贫模式。对集中供养贫困户,利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乡镇社区卫生院等场所集中服务,解决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贫困人口最基本生活难题。对分散居住贫困户,按照“就近、就亲、方便”的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服务岗位为引导,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与失能人员自愿结成服务互助组,既解决了失能人员“两愁”(吃、穿)问题,又增加了照顾贫困户收入,将其他需要照顾家人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实现“两不愁”与增收双获益。目前,全市已全面落实失能人员照料,受益失能贫困户2997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