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15日 08:44:01

日前,滕州市首个24小时“不打烊”、全年不休息的政务自助服务厅正式启用。服务厅内共配置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及各类自助服务终端16台,提供社保、税务、公积金、不动产、供电、燃气、移动、联通等业务的自助办理,市民携带二代身份证即可办理。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滕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在省内率先研发应用政务服务综合自助服务平台,调整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东侧区域布局,将建筑面积70平方米的“职工帮扶中心”整体规划改造为24小时自助服务厅。

据了解,政务自助服务厅内的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功能强大,具备查询、打印、拍摄、上传、事项办理、公共缴费等功能模块,全面实行“一号申请”,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标识,自助办事“一号”通行,身份信息、办事状况、满意度评价自动同步到业务系统;全面实行“不见面”办事,市民登录终端自助申报功能,自主选择受理机关和要办理的许可或服务事项、填写经简化的事项申报表、利用终端扫描申请材料、上传提交申请,其后即可随时查询审批进度和办理结果,其中无需人工审核、审批的公共服务即办事项业务,整个办理流程能够当场完成;全面实行“综合查询”,山东政务服务网滕州站点“便民查询”栏目“公积金服务、社保查询、企业信息查询、档案查询、征信查询、违章查询、电费查询、身份证查询、资格证书查询、公交线路查询”等所见所得,相关证明材料可以自主选择、实时打印;全面实行“聚合支付”,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暖缴费及交通违章代缴等服务一机贯通。

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主触摸屏实行界面化、图标化操作,将用户导航一级界面设置为常用服务、办事指南、自助申报、证明打印、便民服务、公共缴费等,界面主体设计美观、方便友好,具备使用帮助、语音提示等功能,触摸操作响应灵活、快捷准确,办事群众所见所得、即点即开,易学易用流畅程度完全达标“淘宝购物”。

“不打烊”的自助服务,弥补解决了工作时间外和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直接减轻了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压力,减少了各部门单位分别研发各自业务终端的重复投入,降低了行政支出运行成本,切实提高了基层政务服务“一次办好”覆盖广度和服务能力。同时,配设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依托其强大的硬件设备,切实解决了困扰办事群众身份认证、文档拍摄、申报材料扫描打印上传等需要实行电子化操作的现实困难,在破解市民办事无配套设备、影响制约网上办事推广的瓶颈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